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甘孜开展集体(扩大)学习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7 20:1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甘孜开展集体(扩大)学习

立足全局谋划加快“四轮驱动”加速教育鼎兴


10月15日至16日,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在甘孜州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读书班的重要讲话精神,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提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加快“四轮驱动”、加速教育鼎兴。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15日,参加学习的机关党员干部先后赴康定市孔玉乡色龙村、姑咱镇若吉村,四川民族学院现场参观学习。16日上午,与会人员前往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随后,会议进行了集体交流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副厅长彭翊分别围绕“驱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社会与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驱动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发展”四个主题,就“四轮”之识、“四轮”之问、“四轮”之法、“四轮”之干、“四轮”之效做了专题辅导和深入讲解。


会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从“集中开展”向“巩固深化”转变,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学习,是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机关党员干部实地重温红军长征的壮美史诗,亲身感受藏区正在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基层干部群众缺氧但不缺志的精神品质,有助于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毅力,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奋力谱写四轮驱动教育鼎兴新篇章。

会议指出,我省实施教育“四轮驱动”一年多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体现板块攻坚思路,采取项目统筹方式,追求教育强省目标,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工作方案,举措有创新、落实有抓手,成效明显、特色彰显、亮点纷呈。竞速之态精彩展现、竞争之力蓬勃激发、竞进之势日益形成。

会议要求,要准确识变,立足全局看教育。当前,国家战略任务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教育发展从基本均衡向优质供给转变,要在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如期顺利收官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向服务乡村振兴。要用尽千方百计、不辞千辛万苦,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位学生、画好优质公平的教育起跑线,夯实国家腾飞的人才新基础。

会议要求,要科学应变,服务大局抓发展,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体制上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路径上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法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实现提质与提能相统一,教育提质要落到“四轮驱动”,加强统筹四个版块,干部提能要落到“七种能力”,切实以理论上的坚定增强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实现回归与回馈相统一,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本质上是按教育规律办学,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回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盘活的是教育外部关系。

会议要求,要主动求变,开拓新局强规划,以结构之变强效益,教育区域布局要与经济区更加契合,形成“一核多中心”新布局,学科专业布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适应,类型布局要与国情省情教情相匹配;以供给之变强质量,要完善多元供给,提供“丰富可选”的教育,要扩大优质供给,提供“多数满意”的教育;以改革之变强动力,下一步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涉及多部门联动、需要多方面攻坚的外部体制性问题,必须聚焦外部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打好开局之战具有特殊意义。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教育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要求要大踏步跟进跟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停下车子看“四轮”、打开盖子查“驱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化解难题、破解矛盾、破除障碍,为早日建成教育强省接续奋斗、贡献力量。

教育厅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鲁磊葛仁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