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抗“疫”阻击战,职教人在行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25 08:5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职教战线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决策号召,按照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切实做好校园防护、物资保障、环境整治等防控工作,全面摸排师生情况,妥善安排实习实训,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精准帮扶困难学生,积极支援医疗前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展示了新时代职教人的使命担当。

有条不紊,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教育系统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按照统一指挥、属地负责、分类指导原则,指导职业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各市(州)分区域、分轮次全面督查职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查学校工作预案、物质储备、消毒防疫、在线教学、信息报送等工作开展情况。职业学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校级、年级、班级、家长四级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渠道畅通的信息报送体系。

发挥优势,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防疫保障、用工短缺、员工培训等多方面难题。职业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与企业主动对接,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指导、人力支持等多种方式深化校企合作,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7.6万名职业院校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在复工复产一线岗位工作,中高职院校面向企业组织各类培训活动5万人次。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学生配合实习工厂,全力以赴推进口罩机重要零部件的生产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旺苍职业中学组织茶叶专家助力茶叶企业复工复产;青神中等职业学校竹编教师为校企合作单位开展线上培训,帮助企业员工实现居家创收;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为瓦屋山投资有限公司278名职工开展网络培训。

志愿服务,主动服务基层抗“疫”行动

职教师生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当地街道办、社区、村委会的号召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抗“疫”工作。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遴选130名志愿者,下设健康咨询组、心理指导组、防护知识与技术组等7个小组,对成都龙泉社区近20万人和学校1万师生开展线上健康宣传防护;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农业专家团队扎根农户田地,通过远程和实地指导多种方式解决养殖难题,帮助农户恢复春耕;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行业优势,帮助农户抢摘、运输新鲜蔬果5000斤;眉山药科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洁玉在喜马拉雅上开通“抗击疫情心理辅导”特别广播“王老师夜话”。

“停课不停学”,着力打造多样化特色课堂

各职业学校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职教MOOC频道等主流平台,汇集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根据职业教育特点,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理实一体化的教育教学模式。沐川县职业中学校联合合作企业,研发了华航筑梦学徒宝手机APP,实现了工业机器人课程线上仿真模拟练习;苍溪职中农学专业学生走进田间地头,把线上学习成果,应用到春季播种、生猪养殖、改土育秧等生产实践活动中;宣汉职中教师在网课初期,快速自制拍摄工具30余件、教具50余件、教辅视频30多个,每个专业部每周推出一个网课典型,通过评选“优秀主播教师”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