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8 19:1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

为开创治蜀兴川发展新局面

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528日,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部署,进一步理清人才工作思路,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改进人才工作方法,为开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是在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人才强省的重大意义,系统梳理了全省人才工作的整体思路,全面部署了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人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事业发展,人才为本。要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要把握成长规律,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政治关心,采取递进培养,搭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平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优化干部结构,建立干部信息数据库,实行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形成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推动精准识别、精准选任,实现年龄结构年轻化、知识结构专业化、能力结构多元化,打通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市县党政之间干部交流锻炼平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建好队伍。要力求人尽其才,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人岗相适的原则,慧眼识才、真心爱才、大胆用才,选贤任能,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特别要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善于蹲苗,引领年轻干部在一线经风雨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成钢。

会议要求,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倾心育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坚决克服“五唯”倾向,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为四川教育鼎兴源源不断培养输送教育人才。要尽心招人才,着眼教育教学、坚持需求导向,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要暖心留人才,给予充分信任、大胆放手使用,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切实以更实的举措、更“暖”的行动、更活的机制,吸引人才留在四川,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又要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必须更新教育观念,创新培养模式。要把“立德树人、有教无类”作为教育最根本的任务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行政要围绕根本任务来“管”,教师要围绕根本任务来“教”,学生要围绕根本任务来“学”。要把“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作为教育最根本的育人方式,将思政教育与国家意志、文化传承、厉行法治、民族振兴、生命健康、责任担当、专业课程、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要聚焦理想信念、爱国情怀,以德为本;聚焦知识见识、创新思维,以智为基;聚焦生命健康、意志锤炼,以体为根;聚焦文化传承、艺术浸润,以美为魂;聚焦劳动意识、奋斗精神,以劳为荣。要把“四有教师、卓越人才”作为教育最根本的创新资源,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人品正的书记校长,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全力培养一支学术精深、业务精湛、品质精良的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要落实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人才工作面上统筹,加大人才发展保障投入,营造大抓人才、尊贤重才的浓厚氛围。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负责同志要胸怀人才意识,真正把培养好、吸引好、使用好各类人才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实行党委“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和“第一生产力”的目标责任制,做到谋划发展同时考虑人才保证,制定计划同时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同时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同时考虑人才措施,真正把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

教育厅党组成员和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