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第二批1824名师范生到凉山州深贫县顶岗实习支教工作顺利开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02 08:40 来源:人事教师处、高等教育处 分享:

2019年首批组织1813名师范生顶岗实习凉山支教基础上,20204-7月,结合凉山州教育扶贫实际需求,教育厅组织第二批师范生顶岗实习凉山支教。四川师范大学、西昌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等 14所省属高校选派1824名师范生,怀揣拳拳报国之心,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到凉山州深贫县基础教育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顶岗实习凉山支教工作,通过特殊方式,逐梦无悔青春岁月,服务全省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一、坚决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高站位推动顶岗实习凉山支教工作

选派师范生顶岗实习凉山州支教,既是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也是师范生厚植教育情怀,积累教育经验,成就教育梦想的重要途径。各院校全力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决把选派师范生赴凉山州顶岗实习支教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主动与凉山州及受援县教育行政部门、受援学校对接,按照选派实习支教学生只增不减、选派学生质量只高不低的原则,按时足额选出优秀顶岗实习支教师范生,最大限度满足受援县基础教师数量及学科专业需求。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加强受援县工作指导,按“原则上安排到乡镇及以上公办学校顶岗实习”要求,做好实习支教学生接收及人员分配和条件保障工作。同学们深刻认识特殊时期顶岗实习凉山支教的重要意义,主动投身特殊战役,其中很多为第二次参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二、精心培训指导,提升支教学生能力素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期各院校采取以线上方式为主、集中面授为辅的形式,对实习支教学生开展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工作生活纪律、卫生防疫知识和少数民族风俗文化传统等培训,特别突出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学生个人防护技能培训,确保学生到岗后快速适应各学科教学与疫情防控的需要。四川师范大学采取了“在线学习5+集中面授3天”的岗前培训模式,精准开展岗前强化培训。乐山师范学院自325日至30日在线组织开展48课时岗前培训,5位教师和地方领导参与授课。成都体育学院早在201912月就针对性地组织支教团队开展工作背景常识、教育教学技能、身心健康管理和团队凝聚力等系统岗前培训。宜宾学院制定《赴甘洛顶岗实习学生岗前培训工作方案》,精心组织52名学校教师和基础教育一线专家,通过网络在线教学形式,对顶岗支教学生进行岗前培训。

三、周密安排部署,着力解决支教学生后顾之忧

各院校成立顶岗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支教学生进点工作方案、疫情防控专项预案,做好学生体检、车辆组织、防疫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多次与受援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接,确定学生进点时间、路线,做到每位学生“一人一策”,确保所有支教学生安全按时到岗。成都师范学院多次组织带队老师工作会、顶岗支教协调会和相关培训活动;西华师范大学设立每年600万元的财务支教专项;绵阳师范学院设立凉山州顶岗支教实习专项资金,用于支教学生的补助、交通、保险等费用;四川民族学院严格健康检查,为学生派发包括口罩、常用药品、防护手册等物品的“健康包”。学校理工学院派出工作组,专程驱车400公里,为顶岗实习凉山支教的毕业生李优抓同学举办一个人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各受援县充分利用学校周转房或采用集体租住方式,统一为支教学生提供住宿,备齐生活必需品;采用集体就餐与个别就餐相互补充模式,解决支教学生就餐问题,通过全员购买校方责任险,解决后顾之忧,让支教学生安身、安心、乐教。

四、全面细化管理,突出顶岗实习凉山支教服务效果

各受援学校安排学校骨干教师对新到岗支教学生进行“传帮带”,坚持新到顶岗学生先听课再上课,先跟岗后上岗。通过跟班学习、参与学校教研、参加校级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各院校主动配合支教学校做好实习支教学生日常管理,制定了严格的顶岗支教过程管理与教学指导规定,安排41名教师担任带队老师、教学指导老师,通过同步在线或深入现场等方式,对支教学生的教育教学、生活及安全进行指导和关心。四川音乐学院实习支教工作被选入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承制的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四川师范大学出台考核和奖励办法,对优秀实习支教学生给予奖励性学分、量化加分、授予“优秀志愿者”“优秀顶岗支教学生”的荣誉称号,并载入学生学籍档案。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要求辅导员(或班主任)每月通过微信、电话、QQ或短信等方式与每位学生联系2次,了解学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顶岗学生观念新、见识广,深受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凉山本地教师与支教学生实现“同进步,双受益”。

五、强化激励保障,引导支教学生安身安心爱教乐教

为确保支教志愿服务效果,教育厅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对完成实习支教任务、量化考核达标的每位学生,由学校所在县教育行政部门、派出高校发放实习支教任务完成证书,在入党、评先评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考虑;对实习支教期满、毕业后在省内学校任教的学生,支教经历视作农村支教经历;对表现优异且毕业后愿意留在凉山州教育系统工作的,可在相关考试招聘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同时,教育厅把实习支教工作纳入对高校和地方教育扶贫工作考核内容,并就实施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六、采取多样形式,支教出征师生信心满满

各高校采取多样形式组织凉山顶岗实习支教出征仪式。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为支教学生致信《顶岗支教,为做有教育情怀、教育信念、教育梦想的好老师做准备》。四川音乐学院希望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为当地音乐教育和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西昌学院邀请美姑县、昭觉县教体局人员参加支教动员大会,一起为支教学生送上关心、鼓励和支持。乐山师范学院选择在校庆日出发,以特殊的方式为学校庆生,以实际行动展现乐师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成都师范学院制作出征MV,录制每位同学的出征感言,全体同学一起高呼“精准扶贫、责无旁贷,成师学子,一往无前!”绵阳师范学院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为教育扶贫贡献青春力量。四川民族学院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贡献力量。西华师范大学与受援县、受援学校采用视频会议对支教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四川文理学院为支教团队授旗,希望学子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文理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内江师范学院组织学生们观看受援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片。阿坝师范学院鼓励学生们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中,向党和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成都体育学院鼓励学子承载光荣使命,收获深刻认识。宜宾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参加出征仪式,并对同学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和殷切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