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省教育厅“一对一”精准帮扶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教师提升工程经验获国培专家高度评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31 09:02 来源:人事教师处 分享:

7月30日,2020年“国培计划”中期网络研修班开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国培计划”网络研修班中期推进会,并作了题为《奋战“十三五”收官  扎实推进“国培计划”实施》的讲话。湖南、四川等5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以《精心谋划、精细诊断、精准帮扶》为题,作了工程项目方案解读和经验分享,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深贫县片区学校启动为期两年的“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方案规划设计及实施情况,并就创新构建“1+1+N”对“1+1+N”的新型帮扶机制(一个教育部专家团队、一个省级承训机构和N个优质中小学对一个未摘帽县的一个研训机构和片区N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精准帮扶),推动培养一批民族地区生活上“五洗”、学习上“五会”的学生,让民族地区学生精神面貌有改变、教师精神面貌有改变、学校整体面貌有改变的措施、办法、思考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国培办专家组副组长、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对崔昌宏副厅长所作的解读和经验交流进行点评,对“一对一”帮扶“精”“准”“帮”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四川的方案规划设计及实施:一是精。策划精心,厅长挂帅,高校送教,名校送课,微课堂,微点评,微讲座;团队精良,国培专家,高等院校、优质中小学携手相助,并肩作战;方案精实,项目目标明确、具体、可测,县域层面是“五个一”,70所薄弱学校也是“五个一”。二是准。问诊把脉“准”,高校、优质中小学,包括分管厅领导、项目办人员深入学校,听课观察,访谈分析,逐县逐校梳理出民族地区薄弱学校的十大类问题。量身打造,一校一策,一师一案,不是居高临下的经验展示,而是蹲下身子的对症下药。以学定培“准”,培训项目所指向的是学生的行为改善,是学生学习行为改进。三是帮。帮在阵地前沿“输血”,扶在“造血”功能。帮助研制发展规划、建设资源平台、完善研训机构、打造骨干队伍、促进学生发展。帮在送教送课,扶在长效机制。创新构建“1+1+N”对“1+1+N”的帮扶对应关系,建立精准帮扶的长效机制,形成了“上挂下联”、“城乡互动”、“协同并进”的“一对一”帮扶体系,并把培训与管理机制的改进结合起来,创新“县管校聘”工作机制。帮在具体问题,扶在整校改进。帮助学校改学校规划,改校园文化,改管理制度,建立主体同步的校本研修机制,争出同课异构的学习成果。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培计划”省级项目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省级项目办、国培计划有关培训项目承办单位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纷纷点赞四川精准帮扶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