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13 13:34 来源:党建工作处 分享:

112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工委、厅党组通报了2020年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鸿才通报了2020年监督执纪情况,分析了总体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和要求。分管委厅领导就分管工作、自身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发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通报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谋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引领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及时为最美逆行者排忧解难,在大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战中,始终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夺取交账之年、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全力督战参战、输血造血、扶贫扶智,贫困县(市、区)教育脱贫工作全部通过省检,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实现“应读尽读”;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仍然存在履职主角意识不强、压力传导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体制不顺等问题,一些突出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

会议强调,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顽瘴痼疾,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是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制度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二是紧紧扭住“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三是紧咬不放作风建设,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四是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推进“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