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各地教育系统压实“防”责、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
小手牵大手 筑牢“防火墙”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5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广安市花桥镇消河小学学生观看各班制作的森林防灭火手抄报(张国盛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系列安排部署,压实“防”责,筑牢“防”线,连日来,各地教育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形式,深入实施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推动防灭火知识入脑入心。

提升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

为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部分市州和区县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制订相应方案等举措,传达中央、省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示精神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并对教育系统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理县举行了全县教体科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校园安全工作培训会,要求以学校(校点)为单位,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进行再研判,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通过家长会拓宽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覆盖面。同时,认真落实包校、包班、包人工作制,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并通过自查自纠、反思整改等,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巴塘县教体局研究制订了《巴塘县教体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预案》,不断完善措施,作出了具体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确保防护在前、管控到点、制度规范、措施周密。

理塘县教体系统及时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明确了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把手和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负责制,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抓好落实,班主任负责向每位学生及家长具体开展宣传教育。

雷波县要求各校领导班子要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工作落实等方面深入细致的剖析反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查找不足,及时整改落实。进一步统一教职工思想认识,明确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发挥好学校宣传教育的阵地作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一体的“防御”格局。

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主题活动

“没想到那一片美丽的森林,竟然会被一个不起眼的烟头所毁灭。我回家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注意防火!”“还有不能在野外烧草,不能在林子里烧纸。”……这是泸州市纳溪区泸天化小学四年级3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班会活动中,同学们互相交流的情景。

纳溪区各中小学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六个一”活动。《致学生家长的森林防火公开信》下发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后,部分学生家长自发拍摄了森林防火知识宣讲小视频,各中小学将部分较好视频进行集中展播。同时,该区开展了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骨干教师在线培训。

丹巴县动员全县中小学生组成“小小五员”,开展“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守护绿色家园”宣传活动,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孩子们争做“小小宣传员”,走入各家周边住户做宣传,并送上了自己制作的宣传单;争做“小小监督员”,在各自村镇、社区“巡察、暗访”,竭力制止野外用火、乱丢烟头等现象;争做“小小故事员”,将违规使用火源引发火灾的惨痛案例讲给家人听;争做“小小行动员”,走村串户,为家长们发放《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倡议书》,让广大家长牢固树立“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防火意识;争做“小小防护员”,不仅自己做到在节日期间不乱放鞭炮,同时对各自村镇、社区居民开展好环保知识宣传,让禁放鞭炮、文明过年深入人心。

攀枝花市东区在全区学校开展“上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课、举行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培训、开展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班会、办一期森林草原防灭火黑板报、看一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警示片、办一期森林草原防灭火手抄报、写一篇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作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组织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测试、参加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对外宣传活动”的“十个一”活动,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校校覆盖、班班覆盖、人人覆盖。

道孚县上好学期“最后一课”,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教案,以趣味性为导向,以主题教学、主题班会、观看动画片等活动,进一步讲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文明祭祀”“严禁野外用火”“发生火灾及时报警并安全避险”等工作要求和法律法规。

宣传入村入户,抓实督导检查

当前,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各地教育系统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丹巴县教体局组成宣传工作组到巴底镇沈足一村、柏松塘村和俄鲁村开展宣传活动。工作组联合村委会对各村小卖部摊点售卖的火具进场排查登记,严格火源管控,防患于未然。在入户走访的同时要求监护人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禁止未成年人使用火源,并详细宣传了防火“八要”“十不准”和“三要”“三不能”。随后,工作组和村委会对各村重点区域进行了安全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

寒假期间及开学前后,理塘县要求各(校、园)将“除火患、保平安”作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组织人员值班值守。为保证工作的落实落地,县教体局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学校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有渎职、不作为的情况,将进行严肃处理。

巴塘县各学校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办手抄报、签责任书、走村入户等形式,做到了教师、家长、学生、结对户全覆盖。同时,县教体局组成工作组,在假期前对全县各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预案、有人管、有人讲、有人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