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成都市金牛区贯彻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高品质校园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06 08:0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成都市金牛区围绕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新时代学校全面育人要求,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理念的学校建设表达,努力提高学校建筑文化品位,建设一批与未来学校发展形态相适应、与城市文态形态业态生态相协调、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相匹配的“美丽校园”。

一、学校规划融入城市风貌

一是突出同步规划。将学校与新一轮城市公共服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对标上海市、深圳市校园建设样板,把在建36所校园、规划建设的20余个点位,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公园城市建设,推动校园外部建筑形态和内部空间布局提升,打造更具开放性、人文性、安全性、舒适性、优美性的新型校园。


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操场

二是突出绿色生态。将形态优美、功能复合作为校园结构布局优化的基础性要素,强调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园内景观按“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设计,总平大面积采用透水铺装,合理利用建设过程中的土方丰富地面造型,通过退台做“多层地表+立体种植”提升绿化效果。体育馆、图书馆等大型场馆设置顶面采光通风窗,地下室设置采光通风井,其余房间大面积开窗,高效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风,实现节能生态。

三是突出资源共享。突出校园的公共、公益属性。全区所有新建幼儿园均设置亲子活动室,为社区开展03岁教育提供资源。在22个学校内建成社区标准足球场,并错时有序对社会开放。统筹校园周边公服用地,联建、叠建运动馆、图书馆、游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突破物理边界实现资源共享。

二、学校风格彰显金牛特色

一是建特色校园。编制《金牛区学校建筑设计导则》,打造根植天府文化、彰显“交子故里、大道金牛”特色。通过钟楼(钟塔)、平坡结合屋面、文化烙印显著的大门围墙等特有建筑元素提升金牛校园的辨识度。架空层、退台、露台、屋面、走廊过厅等交互空间采用半围合或全开放的布局形式,体现趣味性和多样性,最大程度满足“非正式学习”需求。设置旗台、不少于60平方米的舞台、LED屏,利于集中开展思政教育及各类文体活动。一层局部架空,并利用慢行系统与其它场地串联,丰富活动空间。设置“大走道、多平台”可变空间,为三级课程建设提供发展空间。种植区树种选择以果木为主,让学生可攀爬、可采摘、可品尝。

成都市全兴小学兴雨田园

二是建集约校园。积极应对城市发展和人口发展新形势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根据人口密度大(每平方公里1.5万人)、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多(占比53.57%)的区域实际,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着力解决学位需求。适度超前建设,开发利用地下及屋面空间,非教学用房幼儿园建至4层、小学建至5层、中学建至6层,建筑容积率提高至1.2-1.4,按设计规模增设不少于20%的“海绵学位”,构建“小而美、小而全、小而优”的校园,为城区未来校园建设提供“金牛样本”。

三是建人文校园。校园建设传承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吸收其它经典建筑元素,以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风格为主,融合办学理念、所处社区风貌,形成人文浓郁的校园。重视“一校一特色”空间打造,公共空间体现相应办学特色,教学空间与特色课程关联。选用绿色建材和先进建造工艺,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从清洁的水,舒适的光、声、热、湿环境等着手,打造安全健康的人文校园。


四川省财贸高级中学川菜文化体验长廊


三、学校建设落实品质保障

一是建强“三支队伍”。组建校园建设牵头、专班、筹备3支队伍。由教育局基建、设备、应急等业务科室组成牵头队伍,负责协调项目推进,提供技术支持;由教育系统内德育、教学、后勤等管理人员组成专班队伍,负责初设方案审查、空间布局优化;由领办学校组建筹备队伍,负责按学校发展提出个性化空间建设需求、结合办学理念植入校园文化建设、协调做好设施设备配置。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依托具体项目及创新课题,每年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外派参加专题培训,形成“实践-学习-实践-提升”的良性互动。

二是抓牢“六个环节”。坚持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严把“编制设计任务书”“方案设计”“方案审查”“深化设计(建筑、景观、室内)”“项目建设过程品控(工艺、材质)”“项目验收”六个关键环节,每个环节均需得到确认,相关单位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分项目建立工作群,畅通信息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全区校园按设计导则呈现。


成都市树德沙河中学聚沙博物馆

三是用好“一张清单”。根据设计导则,结合项目用地、学位需求、办学定位、成本控制等,科学编制项目任务书,贯穿建设过程,明确各类房间使用面积、装饰装修、选材用材标准,总平景观、配套设施功能用途,杜绝校园建设的零散性、随意性,确保全区校园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