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应享尽享,推进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11 17:01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规划纲要》摘要:

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开展对口帮扶,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在流入地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统筹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设置,扩大招生规模,打造一批职业教育基地。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联手打造“巴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打造有区域特色的产教融合行业、企业和院校。组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联手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高校向区域性中心城市布局。建设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支持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允许外国教育机构、其他组织和个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单独设立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支持建设国际合作教育园区。


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应享尽享,推进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对话四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

日前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如何推进两地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观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了四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

战略对接、务实合作、搭建平台,推动教育合作发展

川观新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在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两地教育部门重点做了哪几个方面的工作?给老百姓带来哪些收获?

邹瑾:去年以来,我们在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的大视野、大战略下,在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协作推进、共谋发展的大框架、大格局下,积极构筑教育部门交流互访、校校同心画圆、校地协作创新的平台,大力推动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战略对接,共获发展契机。我们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联合办公室,成立15个专项工作组,为协同发展搭建运行平台。3次召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合力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纳入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内容,纳入两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共促教育谋划向教育规划的落地。

务实合作,共解群众愁盼。我们坚持一体化思维,积极办实事、解难事,增强两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施教育重大工程项目,2020年以来我省投入资金90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890所,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校舍60万平方米,改善160所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全力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积极做好随迁子女入学保障,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今年我省接受重庆籍义务教育学生达4万人。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就读地和流入地参加招生考试,重庆籍随迁子女在四川参加2021年普通高考(含中职毕业生对口升入本科)达4200人。积极做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投放,2021年较2019年相互增投计划共3000余名,较好满足了川渝两地考生“上好学、读好书”的需求。

搭建平台,共促事业发展。我们强化一股劲精神,从共享教育资源出发,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成渝两地签署教育协议82份,筹建29个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联盟,举办各类活动近200场,聚焦22所高校65个优势特色学科开展深度联建,近3万名专家学者实现资源共享。西部职教基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等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辐射力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毗邻地区教育改革试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川渝红旅”研学品牌等项目全面对接落户,“川渝杯”职业技能大赛、“创业西部留在双城”创新创业大赛等成功举办。校市协同创新创业生态圈、校地核心技术攻关平台应运而生,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高端数控机床研究院、光电薄膜与器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全面展开。

制定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确保服务一个不落

川观新闻:《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如何落实这项要求?

邹瑾:我们将立足“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制定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合理增加教育保障事项,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一是标准逐步提高。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所盼,立足基本教育保障,充分论证研究,汲取各方智慧,共同推动制定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标准(2021年版),细化服务标准,增加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内容,建立财政负担长效机制和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为成渝两地学生提供基本的教育服务。

二是政策人人皆知。我们将共同抓好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在政务服务网公布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开展学生资助政策、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咨询,增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的认可度。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阶段、不同类别,共同实施精准推送服务,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成渝两地的覆盖率。

三是服务一个不落。我们将共同建立动态服务台账清单,简化申请手续,精准锁定服务对象、内容。对符合条件的成渝两地学生,积极减免保教费、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广泛开展助学服务,精准提供生活补助和膳食补助。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对残疾儿童普惠性学前教育予以补助,对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予以补助,实现成渝两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应享尽享。

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观新闻:如何确保《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实现?将采取哪些举措和办法?

邹瑾: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以《规划纲要》公开发布为契机,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

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建设,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就学政策,推动成渝两地研学基地共建共享,打造“成渝双城”校园足球文化交流品牌系列活动。共同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课程联盟、“西部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联合筹备第二届“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联合举办第二期终身教育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论坛,推进成渝两地共同开展“三个课堂”建设应用。联合举办首届“成渝杯”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协同实施一批教师及校园长联合培训项目,启动建设一批川渝中小学教师发展联合基地校。

聚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与教育部、重庆市研究编制《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推动两地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学科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建设,全力实施高端智库创建、产教深度融合、学科专业优化、人才培养共享、科学研究合作等五大行动计划。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强化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新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校舍1000万m²、高中校舍100万m²,遴选建设1000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000所义务教育优质共同体学校、10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100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同时,与重庆市教委持续推进四川大学国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宜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铜遂人才共育园、锂电及新材料研究院、玄武岩纤维创新中心等项目,服务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