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在绵阳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17 15:5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坚持规划引领先行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12月15日至16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绵阳市召开。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先行,抓住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紧扣小学主体向乡镇集中、初中主体向中心镇集中、高中主体向县城集中、资源主体向寄宿制学校集中和学前教育就近就便入学的总体思路,完善调整教育领域专项规划,引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做深做实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近年来我省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和治蜀兴川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对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主动担当、上下齐心,统筹协调、先行先试,扎实有力推进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布局调整有力有序,规划编制稳妥推进,试点改革初见成效,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做好以片区为单元规划引领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对于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至关重要的重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从区域规划、专项规划、民生工程、功能匹配等方面弄清楚这项规划的具体内涵;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教育成本、建设成本、师资结构、学龄人口走向和闲置资源优化利用等方面深刻理解为什么这样规划;要坚持科学规划,从把握总体思路、总体方向、总体要求和总体时间进度的角度弄明白如何完成规划编制;要坚持分类施策,从平原地区、盆周山区、丘陵地区、民族地区等不同地区的维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精准施策、分类规划,严禁规划建设“一刀切”。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紧紧抓住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契机,进一步完善调整教育领域专项规划,着力优化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和着力方向,准确把握城乡结构演变新趋势、产业集聚发展新要求和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按照小学主体向乡镇集中、初中主体向中心镇集中、高中主体向县城集中、资源主体向寄宿制学校集中和学前教育就近就便入学的总体思路,依托片区划分学区、编制规划,按照规划优化布局、配置资源,着力推动教育领域重大布局、重点项目、重要政策全面落地,形成更强综合效益、释放更大改革红利。要抓好多规融合,着力编制好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下的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满足群众意愿,确保规划调整科学合理。要紧扣四个关键,围绕“撤建用安”抓好规划启动与落地。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学区制治理改革。要完善组织保障,确保推进以片区为单元规划引领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蹄疾步稳、顺利高效。

会上,邹瑾还就岁末年终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会前,参会人员分组前往绵阳市北川县、三台县、安州区和游仙区进行了现场观摩与业务培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绵阳市、德阳市、荥经县、洪雅县、蓬安县在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主持;绵阳市委副书记王华蓉致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总督学傅明参加会议。21个市(州)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绵阳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