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24 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四川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究其根源,有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政治站位不够高;有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有的高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有的高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依然薄弱。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开展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发各级党组织在引领发展中的领导作用、科技创新中的攻坚作用、服务师生中的聚合作用、防范风险中的监督作用。

党建工作品牌是高校精神气质的积淀,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根植于校史校情校训,显现于事业发展成就。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围绕“有形象化的名称、有个性化的内涵、有全员化的争创、有制度化的推进、有显性化的成效”“五有”标准,将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成主题内涵丰富、亮牌示范过硬、工作措施务实、辐射影响广泛的品牌,推进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追求共性与凝练特色的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形成“江姐文化进校园”“轨道上的思政课”“我与党委书记有约”“校地企协作科技园区党员工作站”等品牌雏形,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

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工作法”是支部政治能力的体现,从解决问题中总结而来,从日常工作中积累而来,从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智慧中碰撞而来。“支部工作法”的提炼就是紧盯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围绕“命名准确、内涵丰富、问题导向、措施可行、师生认可”五个标准,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深入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路径方式,增强支部工作吸引力和感召力。各高校党委通过“走进支部、发动支部、了解支部、总结支部、宣传支部”五步法,挖掘师生党支部在破解业务难题、攻坚急难险重、践行群众路线、建设过硬队伍、凝心聚力铸魂、发挥党建优势等方面经验做法,涌现出“校地党建联盟平台+理论党课+实践党课”“红色导师+学业导师”“望闻问切”等支部工作法,使支部建设更富有活力。

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重在提升高校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是检验党组织动员能力和群众基础的“试金石”。通过层层发动,全省高校9615个基层党组织、9.3万名师生群众积极参与,累计形成校级党建工作品牌100余个、优秀“支部工作法”200余个,学有榜样、抓有示范的党建工作氛围正在形成。

抓高校党建工作,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到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来,做到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两促进”。目前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134所、在校大学生230.67万人,均列全国第5位;有硕博学位授权点826个,培育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352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718项,8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11所高校进入省级“双一流”建设高校。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持续推广支部建设过硬方法,加快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高校真正成为科研攻关的主战场、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地、国之重器的策源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作者: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李建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