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举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08 08:46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报告,发现一例黄码。”12月7日下午,西华大学南门,一场紧张有序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在进行。入门检测处的保安发现异常后,立刻向上报告。经历隔离区等待、联系班主任、校医院救护车转运、核酸检测流程后,该学生入住校内集中隔离点。与此同时,学校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实施环境消毒消杀,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应急保障,食堂也实行间隔就餐制度,严把入口关。当天,由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全省高校、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200余人现场观摩了应急演练。会议旨在系统梳理本轮西北关联疫情防控中各地各校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认真总结近段时间以来联防联控机制下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亮点和特色,直面问题,持续查堵风险隐患和短板漏洞,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和突发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对今冬明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1月2日成都市报告此次疫情首例病例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吹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立即激活疫情防控措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发生后,教育厅及时调整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织架构和人员名单,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六从严、六到位”防控措施、部署秋冬季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各地各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冲锋在前、广大师生团结奋战,针对性的细化完善相关防控措施,持续保持疫情防控的力度、强度,齐心协力筑牢教育系统强大的防控屏障。

会议强调,当前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学校点多面广,人员流动大、师生集中聚集,防控风险点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教育系统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离应接尽接的目标还有差距,各地各校应对突发疫情的经验不足、防疫措施落实不严、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还存在漏洞和短板。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解封”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的意识,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早发现、快处置、准判断、严控制的校园防控基本原则;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防疫政策规定要求,坚决严守校园“外防输入”各关口,坚决遏制疫情向学校扩散蔓延。

会议要求,春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人员流动大,必须早作准备,持续抓好冬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守住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要在抗击疫情中炼本领提能力,各地各校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制度机制、防控方案及操作手册等措施,不断修订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和人员培训;要在隐患排查中找短板堵漏洞,要重点关注教育系统特征、校园防控策略、以督查促落实、传播链条阻断、动态闭环管理、防控状态切换、联防联控机制、校园秩序稳定、免疫屏障建立等九个学校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坚决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要在联防联控中强基础筑屏障,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配合党政、卫生、疾控、公安等属地部门落实相应措施。

会上,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市教育局作经验交流发言,省疾控中心、成都市疫情防控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付军出席;全省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副局长、疫情防控办主要负责人,各高校分管疫情防控的校级领导,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省、市医疗卫生疾控专家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