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如何更好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四川183个县(市、区)教育局长集中“充电”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3-23 08: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

3月18日,四川省县(市、区)教育局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在成都师范学院开班。

我省183个县(市、区)教育局长培训分两期进行。在每期5天的集中培训中,教育局长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努力深化学区制管理改革,扎实抓好中小学校课堂教学,全面实施学校示范引领工程,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改革“前半篇”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通过调整优化,“前半篇”已形成物理变化,现在的工作重心已转到做好“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的“后半篇”文章上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教育厅精心设计筹备了本次培训。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通过整体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一体化推进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教育发展实现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推动教育系统从理念到行动进入新发展阶段。2021年,将重点推进“空心学校”、撤并乡镇学校、生源萎缩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撤并整合。按照“总体规划、分期撤并、五年到位”的要求,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实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优质高效。

另外,我省也将统筹推进学校调整优化布局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切实提升教育品质、提高队伍素质、提增治理效能,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思路,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施策”的思路,转化利用闲置资源;按照“人岗相适、就近就便”的原则,合理安排教职员工;按照“实用、够用、安全、环保”的要求和“绿化、美化、节约化、智能化”的方向,建设现代化学校;分批遴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学校、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省级特色化办学普通高中,创建特色示范学校;对历史名校、百年老校、名人学校、灾后重建学校,进行专门论证、专题研究,不搞“一刀切”,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作为此次培训的承办单位,成都师范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书记和校长亲自参与研究部署,精心组建专家团队和管理服务团队,力争全方位、高质量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培训中,教育局长们集中学习的内容包括四川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两项改革”后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调整政策;“两项改革”后如何实施布局为先、规划引领,高质量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工作;“两项改革”后学校布局调整做好学生分流,实施“四个一”示范引领工程等。在讨论交流环节,部分县(市、区)教育局长还围绕“两项改革”后规划建设好学校,做好布局调整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县(市、区)教育局长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书写者。德阳市旌阳区教育局局长郭静表示,这次培训课程内容安排详实,给基层教育局长带来了精神上的营养。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此次学习的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落实,推进基础教育更加有质量更公平的发展。凉山州木里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刘建波表示,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此次培训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思路。通过学习,我们对教育谋篇布局有了进一步了解,跟上了省厅的相关理念和思路,下一步将在工作中认真思考,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