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职业院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15 08:35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围绕党史教育,我省各大职业院校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课堂、组建党史志愿讲解队伍等掀起学习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沉浸式”课堂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日前,由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的一堂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党课在大邑车耀先烈士纪念馆举行,团委书记李丹结合现场雕塑、文献、图片,给青年团员们带来了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课,让党史学习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出课本,创新青年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

活动中,李丹带领青年团员瞻仰了车耀先烈士雕像,通过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通过观摩式、体验式教学,生动再现了以车耀先为代表的一大批川籍无产阶级革命家舍生忘死、英勇奋战的感人壮举,让青年团员们切身感受了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勇于献身的崇高革命精神,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也利用“行走课堂”,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赴王坪烈士陵园、将帅碑林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机关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赴朱德故里开展“学四史、守初心、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在抗战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学校以“学生竞赛”和“教师授课比赛”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四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第一届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将“四史”知识、疫情防控知识、校史校情知识及特色校园文化知识融入竞赛题目,丰富了学生“四史”学习体验。

“下午茶”增加党史学习内容

“倒一杯茶,看一段影片,讲一讲老故事;赏一组老照片,唱两首红歌……”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相继举办的“下午茶”活动加入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显得丰富而有趣。

下午茶活动是该校2021年开始推行的一项关爱教职工活动,也是解决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舒缓教师压力的一项措施。该活动每周固定时段开展,由校领导轮流带队参与,经常保持与教职工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回应教职工诉求。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在下午茶活动中加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教职工重温了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

在“观影述百年畅谈你我他”主题下午茶活动中,教职工不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史相关视频,还接受了相关知识小测评。在“回顾党建路礼赞新时代”主题下午茶活动中,教职工观看了学校党建工作照片展,党委书记庄群还带领大家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闪闪》等红歌。

据了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正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采取9+1+N的学习模式,即8个党支部和党办各抓实1个活动,参与其他支部活动的形式进行。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该校将不断优化支部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支部各项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

组建师生党史志愿讲解队伍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组建了一支由思政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志愿讲解队伍,依托行业红色资源,在四川卫生党史馆深入开展志愿讲解服务,讲好党史故事。

四川卫生党史馆以事件为经,人物为纬,实物为线,记录了四川卫生健康事业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2019年这一百年的辉煌奋斗史,记载了一代又一代四川卫生人的红色足迹。

目前,该志愿讲解服务队伍有30余人,已为省档案馆、省人民医院、省医学会等单位及社区群众上千余人提供讲解服务。

学校通过让学生挖掘红色资源,深入讲解卫生故事,进一步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做红色文化的信仰者、传播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