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省教育厅召开视频会 推动“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05 08:36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6月4日,四川省教育厅在成都召开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传达贯彻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入解读相关文件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全省“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以小见大、充分认识实施“五项管理”的重要意义。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到“五项管理”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要载体,是履行教育系统责任的具体行动,是解决突出现实问题的关键举措。全省教育系统要把“五项管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项管理”的内涵要求。“五项管理”涉及到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治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等不同主体的有机协同。各方要深刻理解“五项管理”的重要内涵,核心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关键是校长、班主任及老师的理解落实。要准确把握“五项管理”工作重点,明确管理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方法,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在具体操作中因地因校制宜。

会议要求,要有机协同、全力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见效。本学期,各地各校“五项管理”要全部落地,年底要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抓好“五项管理”工作作为今年重点任务,及时部署和推进,做到所有中小学校、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到“五项管理”整体设计、同步实施、形成合力。要强化监督管理,将“五项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范围,作为考评重点内容。要加强家校协同,形成良好的互动协作机制,形成家校合力。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教师“五项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要建立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落实到学校、班级和学生身上。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参加会议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羽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体卫艺处负责人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以及体质管理政策要求进行解读,并部署具体工作。教育厅督导审计处负责人对如何落实“五项管理”督导工作作具体安排。德阳市教育局、绵阳市游仙中学、乐山市教育局、彭州市教育局、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相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市(州)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