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我省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05 20:54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以大改革促大发展  推动职业教育实现新跨越

64日,省政府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分析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单位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强指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部署了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描绘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美好蓝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目标,坚持“扩容、提质、贯通、融合”的思路,大力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以大改革促大发展推动职业教育实现新跨越,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技术人才支撑。

罗强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职教理念,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育人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坚持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实践教育的显著特征;要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加快修订完善《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制定和细化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和配套政策清单,抓紧出台《四川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部署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构建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省级“双高计划”,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贯通衔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五年一贯制等方式做好中高职衔接,建好职教高考制度;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发展高地、职业教育联盟、实训基地和品牌项目,推进校企“双主体”育人,加大“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力度,主动布局“5+1”“10+3”“4+6”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专业;要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技术技能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加快评选、认定一批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技能大师、优秀校长、专业(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优化健全多元办学机制,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生均拨款标准,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等形成合力,构建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崇技尚能、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力。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主持会议,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参加会议。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职业院校作交流发言。

(钟兴茂 陈朝和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