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全力守护校园平安师生健康 | 2022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回眸③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28 08:43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 分享: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保安全,始终把师生安危放在心间,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守护校园一方平安。

“医院给我们提供丰富的‘考生餐’,心理老师还通过聊天、游戏的方式帮我们纾解压力,感觉很舒心,考试发挥也很稳定。”2022年6月8日下午,走出方舱医院隔离考点的广安市邻水县二中考生甘弘鑫一身轻松,开始憧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此前一个月,广安市邻水县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集中暴发的情况,疫情防控压力异常严峻。

广安区“爱心助考”服务站的青年志愿者在广安中学考点持续为师生家长进行志愿服务

面对特殊形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四川工作组指导下,省、市、县三级教育、卫健部门共同研究,迅速制定可供全省参考借鉴的防疫组考“邻水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考备考,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甘弘鑫一样,邻水县10名无症状感染者考生在方舱医院的“特殊考点”中顺利参考,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省全力保障应考尽考、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全省57.56万名考生顺利步入考场,一个不落。同学们的顺利参考,是我省“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2022年6月,在恩阳中学举行的高中毕业典礼上,高三学子庄严宣誓:一生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争做中华民族的栋梁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我省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地震灾情的双重“大考”。

让我们铭记这些令人动容的瞬间:

——受地震影响,宝兴县高考工作无法正常组考,考点需平移至周边区(县)。时间就是命令!毗邻的天全县举全县之力,连续48小时奋战,在宝兴县考生抵达前,完成所有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6月6日宝兴学子到天全一中考点熟悉考场——考点外排队有序进入

“热烈欢迎宝兴学子们!”“预祝宝兴学子金榜题名!”……6月4日下午,宝兴县418名考生乘坐15辆送考大巴,在交警的护送下,平安抵达天全,在异地顺利完成了高考。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考点平移,让无数网友“泪目”。

——“不好,地震!”6月1日下午5时许,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距离震中20余公里的名山区中峰初中震感强烈。

“大家抓紧!跑!”在教师一声令的指挥下,学生们鱼贯而出,撤离教室。全校教师也立马就位,迅速站到了楼道口、楼梯转弯等学生容易拥挤、摔倒、发生踩踏的地方指挥疏散。

“16秒!一个不少!完成疏散!”中峰初中安全撤离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火爆“走红”,被网友称赞为“教科书式避险”。“他们临危不乱,用专业避震知识指挥学生安全有序撤离教室,为好老师点赞!”

——9月5日12点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时,雅安市荥经县智慧星幼儿园的老师们集体起身冲向正在午睡的孩子们。

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到操场后,教师刘颖才想到自己的儿子。“我很放心,因为每一名老师都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爱护班里的小朋友,危急时刻,都会像妈妈一样挺身而出。”

四川各地各校应急疏散避险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不少网友被教师们的行为深深感动,称他们为校园里的“最美逆行者”。有网友评价说:“了不起!孩子们的守护神,可爱可敬的老师们!”

过去的一年,我省坚定不移保安全,科学精准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厅级领导包片指导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扎实做好2022高考、研考工作,实现“如期高(研)考、应考尽考、平安高(研)考”。


2022年3月23日,副省长罗强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过去一年,我省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消防、危险化学品、实验室、校车、校园自建房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防溺水”“防高坠”专项治理,打击校园性侵、欺凌等不法行为。

四川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蓉召开

过去一年,我省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指导各地各校制定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和多灾种应急预案2.2万余个,400余名宝兴地震灾区考生顺利平移至天全参加高考。

过去一年,我省强化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全省中小学学生开展全覆盖心理健康筛查。开展全省大中小学教材教辅读物全面排查,出台中小学教材管理等5个办法。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过去一年,全省广大干部师生众志成城、身体力行,筑起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让校园成为了安心、静心、舒心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