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元旦献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03 08:5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告别极不寻常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

过去的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广高校10个“党建工作品牌”和20个“优秀支部工作法”;在全覆盖配齐52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的基础上,强化提能和保障,组织研究制定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管理和待遇保障政策;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抓发展。着眼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全面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调控目标,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中小学招生实现“一网通办”;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开展“空、小、散、弱”中职学校治理,规范职业院校办学行为,实施中职“三名工程”和高职“双高计划”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8所高校14个学科进入双一流,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一年,我们担当作为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宜宾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四川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九成。巩固科研经费、科研产出、成果转化“三个倍增”行动成果,建设玄武岩纤维、钒钛材料等协同科创平台,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不移保安全。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消防、防灾减灾、实验室、校车、防网络诈骗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防溺水、防自杀、防交通事故等专项治理,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强化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打击校园性侵、欺凌不法行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巩固提升安全防范建设“6个100%”工作成效,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向好。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锚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锚定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抓落实,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落实,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锚定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抓落实,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锚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抓落实,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抓落实,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全省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

2023年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