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青年先锋 
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4-04 09:39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3月30日、31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分别在四川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举行。每场宣讲活动中,3名宣讲典型结合自身经历体会,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激发信仰、淬炼党性、汲取力量。

在四川大学,92岁抗美援朝老兵涂伯毅、轨道交通工程专家翟婉明、“最美大学生”刘敏受邀来到现场,分别登上讲台,与高校师生谈心交流。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涂伯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敌机投放的凝固汽油弹烧伤致残,被称为活着的“邱少云”。他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革命伤残军人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儿时家境贫寒,他刻苦学习,以坚定执著、守正创新的科研精神,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实现了“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定理”的梦想,他勉励大学生“要有梦想、不畏艰难、持之以恒、脚踏实地”。

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大学生”称号的刘敏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腿后,她刻苦学习,成功考上四川大学,并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南京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她作为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回到家乡,入职四川省残联,投身残疾人事业。“学会行走在荆棘之路上,永远心怀热爱。”刘敏说。

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二场宣讲活动中,四川省优秀志愿者、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雷婆婆工作室党支部书记雷月桂,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荣富,“最美大学生”刘敏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85岁高龄的雷月桂,精神抖擞地走上演讲台。从北京举家迁徙到四川投身“三线建设”,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光荣入党,从教书育人的岗位退休后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雷月桂那份炽热的奉献之情,从未因时间流逝而减退,“一生追随党的脚步,‘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辈子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