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四川省教育厅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
关于做好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21年度招生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1〕42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

根据《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教基二〔20151号)精神,现将我省2021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招生范围及人数

2021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面向全省普通中学应届初中毕业男生招生,招生计划数以空军招飞局通知为准。

二、招生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

2.年龄不小于14周岁、不超过17周岁(2004831日至2007831日之间出生),符合四川省中、高考报名条件。

3.身高在163—183cm之间,体重在48kg以上;录取时未满15周岁的,身高可放宽至162cm,体重可放宽至46kg。体型匀称,体重一般应在标准体重的85%120%范围内,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4.使用空军C型视力检查表,双眼裸眼远视力均在1.0以上,单纯近视屈光不超过0.25屈光度,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

5.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

6.符合招飞政治考核标准,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

三、招生选拔程序

2021年度四川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分6个阶段组织实施,从20212月下旬开始,到20217月结束。

(一)宣传发动(2月下旬至3月中旬)

1.普遍宣传。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接此通知后,要立即转发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并督促其通知到辖区内所有初中学校;有条件的市(州)要在中考报名系统开辟专门版块,详细介绍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基本条件、培养模式、职业发展前景等。各初中学校要采取家长会、家校通、校园网等多渠道和平台,详细介绍青航校培养模式的目的意义、资质条件、政策待遇和培养目标,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播放《逐梦空天与众不同》视频,确保每名初三男生及家长了解青航校招生政策及学生学习、生活、培养情况,积极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报考。

2.入校宣传。32日起,空军成都招飞中心将派出骨干,深入全省19个市(州)的450余所初中学校(具体学校名单见附件1),开展面向学生及家长的入校宣传动员,相关学校要充分发挥家校通、家长微信群、QQ群功能,及时将空军工作人员进校宣传时间安排通知家长,邀请家长共同参加。入校宣传期间,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学校要积极安排专门时间、场地和人员,主动配合空军成都招飞中心开展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空军人员进校同学生及家长面对面宣传。有条件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指定辖区1-2所学校,利用家长宣讲会形式集中开展宣传发动,通知其他未入校宣传学校学生及家长就近到相关学校参加政策宣讲。

3.校园开放活动。314日,空军成都招飞中心将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绵阳中学组织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成都、绵阳2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积极配合活动开展,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及家长实地参观青航校设施建设、学习生活环境以及近年来的培养成果,其他市(州)学生及家长可自愿参加。

(二)推荐报名(3月上旬至3月中旬)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市(州)内学生报名工作,各生源学校依据招生基本条件对报名学生严格实施五查一把关五查:年龄、身高、体重、视力、色觉;一把关:文化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推荐并做好解释工作。报名学生名册电子版由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于本市(州)初选检测展开前3天报空军成都招飞中心(电话:02885399171,电子邮箱:1143298580@qq.com)。

(三)初选(316日至23日)

1.初选站设置:在成都、绵阳、遂宁、南充、乐山、宜宾、内江、泸州、巴中、德阳、眉山、资阳、广元、达州、广安、雅安、凉山、自贡和攀枝花等19个市(州)设初选站;甘孜学生至雅安、阿坝学生至成都上站参选。具体时间安排是:

316日:德阳、凉山、遂宁

317日:绵阳、攀枝花、资阳

318日:绵阳、内江

319日:广元、雅安、自贡

320日:巴中、眉山、泸州

321日:达州、成都、泸州

322日:广安、成都、宜宾

323日:南充、成都、乐山

各市(州)检测具体安排届时另文通知。

2.科目设置:体格检查科目为眼科、外科;政治考核主要对初选合格学生进行初步询问,发放《考核手册》,讲解填写标准。

(四)定选(4月下旬至5月初)

初选合格学生由空军成都招飞中心统一组织文化摸底,并依据摸底成绩确定参加定选检测学生名单。4月下旬至5月初,空军在成都组织定选检测,内容包括身体全面检测、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初审(具体检测安排届时另文通知)。中考成绩公布后,视情对未参加定选且文化成绩达到推荐线的其他学生组织补充定选。

(五)政治考核(5月至7月)

由空军成都招飞中心协调各市(州)公安机关对定选合格学生进行政治考核。

(六)录取(7月)

各市(州)中考成绩公布后,依据学生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空军成都招飞中心考查结果,按照空军和四川省教育厅明确的录取原则组织录取工作;录取学生依据个人志愿,到承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绵阳中学注册学籍。

四、工作要求

(一)巩固成果,凝聚共识共为。近年来,四川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进一步落实习主席关于教育领域改革发展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贯彻202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四川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当成是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抓实抓好,务必要在思想上、全局上、行动上给予高度重视,以讲政治、顾大局、比奉献的态度,自觉以高站位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心合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自觉把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细致研究筹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定1名领导分管负责招生工作,指派专人具体落实;各中学要明确分管的校领导和责任人,具体组织协调招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名单、联系方式在本通知下达后3天内报空军成都招飞中心,便于提前沟通协调。

(三)充分发动,提高生源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招生宣传的主体作用,积极指导辖区内所有初中学校广泛宣传发动,确保绝大多数应届初中毕业男生和家长能够准确了解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政策和福利待遇,动员出更多优秀生源报考。相关学校要认真对照招生基本条件,做好报名审核把关工作,确保推荐学生质量,各市(州)推荐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人数不得少于本市(州)应届初三男生数的2%

附件:1.2021年度入校宣传学校名册

2.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报名表

3.四川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报名学生名册

4.各级教育局、学校负责人名册

(点击下载附件1-4)

四川省教育厅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

2021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