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荥经县统筹“普职融通”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7 09:36 来源:荥经县教育局 分享:

2019年,荥经县紧扣“转型发展突破年”主题,以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为着力点,统筹“普职融通”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打破藩篱,普职统筹。近几年,荥经县初中毕业学生人数猛增,但荥经中学现有师资和设备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该县针对普高面临招生压力大、中职招生难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普职学生学籍互换、学生互通机制,以统筹“普职融通”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通过充分调研并借鉴成都市的成功经验,2019年秋成功开设“普职融通班”,切实打破普职校际界限,统筹普教职教师资、生源,推进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二是务实举措,提质增效。抓宣传动员。荥经中学和职业中学共同制定招生政策,通过深入各中学召开初三学生会、家长会,中职教师入户宣传,以及微信QQ群、电视台等媒介宣传,提升“普职融通”办班知晓率。抓教师搭配。职业中学选派最优秀的班主任负责班级管理,荥经中学选派责任心强、教学水平较好的老师担任文化课老师,让“普职融通班”成为让家长、学生、社会信得过的班集体。抓教育管理。“普职融通班”由普高和职高教师共同管理、共同上课,高一时主要开设普通高中课程,高二时按学生分流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和专业技术课程,高三毕业时学生按选择参加普通高考、对口高职考试或推荐就业,拓宽了学生入学、升学、就业渠道。定期召开学月工作会,总结学情,制定措施,确保教学质量。

三是破解难题,协同发展。职业中学首届“普职融通班”共招收学生120名,中职招生突破400人大关。普职融通,不仅开启了荥经高中教育多元化发展模式,助力职业中学扩大招生规模、优化生源质量,还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普职共享,开创了荥经教育的新局面,为全市高中教育办学模式提供了全新参考。   

( 程茂林 周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