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广汉市答好“三张答卷” 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7 09:41 来源:广汉市教育局 分享: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广汉市紧扣“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中心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主动答好“公平卷”“民生卷”“质量卷”,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动作为,答好“公平卷”。一是深化教育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为10186名学生提供各类资助约2085万元,做到“应助尽助”,确保265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接受教育;派出93名干部教师支教金阳。二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广中迁建、北区小学新建、兴隆小学改建等项目37个;全面改薄校舍累计完成5200平方米,投入592.8万元更新换代学校信息化设备。三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成德教育同城发展,4所初中加入省教科院“自导式课改”研究基地,与青白江区、金堂县培训中心签订教科研深度合作协议,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探索“高校+教育局+学校”合作模式,928人次赴成都培训、研讨。

高效务实答好“质量卷”。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度、多渠道、全方位补充教师162名,教师全员培训达6589人次,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共57人。培育省级教育专家、骨干教师70人。苏明丹、王倩等50余名教师获“四川省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四川省班主任风采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初中名师课一等奖”等奖项。二是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坚持“五育”并举,严把教学质量考核关,高考本科上线1361人,创历史新高,39所学校开启课后服务工作,成立“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排查各类培训机构299个,强制关闭、责令停业整顿170个。获“十三五全国基础教育课业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四川省青少年科技竞赛一等奖”,王长智、付宇豪等学生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等荣誉称号。三是提升教育科研能力。选优配强教育科研队伍,构建教育科研“广汉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在德阳市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奖居各县市区第一、在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中位列全省183个县(市、区)第一。

强基固本答好“民生卷”。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8000余名师生参与主题演讲、征文及书画比赛,切实履行市委教育工委职责,推进党组织行业归口管理,划分7个党建工作联系片区,建立城乡党建联盟16个,在“四川省中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中获得“优秀成果奖”“优秀组织奖”。二是着力化解“入园难”“入学难”。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2970个,普惠性学位达5364个,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103.64%,比全省高3个百分点,普惠率达83%。全市中小学校共招生9326人,进城务工、居住证持有子女5885人全部入学。三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校园安全意识,开展“校园网贷”“预防溺水”等多项活动,开展安全演练300余校次21万余人次,隐患排查838校次,整改事故隐患440项。维护教育和谐稳定,妥善处理多次民师大规模集访等问题。

(叶灵 肖茂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