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增强法治观念 推进依法治校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21 09:42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为了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增强学生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七五普法期间,西区教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开展了“法律进学校”各项工作,推动了我区各校依法治校的进程,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质。

(一)健全工作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一是制定了依法治校实施方案,成立了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依法治校工作。学校严格执行校长负责制,压实学校各部门责任,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二是依法定章程,健全管理制度。区属各学校都制定了学校章程并严格遵照章程实施办学,以章程为依据,完善充实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学校管理制度,使教学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治校,按章办事。

(二)优化育人环境,加强法治环境建设。一是注重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来陶冶学生,把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形成浓郁的法治宣传氛围,潜移默化增强学生的守法意识。二是在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上刊载“弘扬法治精神,创建和谐校园”等宣传标语,充分让学生知道法治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三是利用全校教职工大会组织专题学习,利用学校QQ群、微信群、校讯通等平台发布学习内容,做好全校师生法治教育,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提升师生法治意识。

(三)深化课堂教学,提高法治教育质量。一是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结合每学期开学实际情况,围绕新生报名、学生返校,我区各学校请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为青少年作了“法治教育第一课”讲座。二是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生命·生态·安全》等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品德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融入法律知识教育,并在《历史》、《地理》等其他学科中开展法治渗透教育,使法律意识变为“涓涓细流 ”,使其伴随教师的教学,长年累月地浸润、滋养学生的心田。三是利用主题班会,广泛开展“我讲法治小故事”“远离校园欺凌 做文明中学生”、观看“民法典宣传”“防性侵”法治小视频等活动,从生动鲜活的实例中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行为,面对校园违法行为应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培育学生遵规守纪,学法守法意识。四是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区法院、检察院、辖区派出所、社区等机构,利用各种教育阵地开展少年儿童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建立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三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

(四)依法治教,保障教师权益。一是依法保障教职工劳动和学习权力。按照教学和工作岗位需要,根据对象的任职资格和德才表现,依法进行聘任。依据《教师法》规定,学校与受聘教职工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出台相关制度依法保障教师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和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参加进修培训等权利。二是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实行校务公开。学校制定了《校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定期公开财务收支、重大投资项目、制度调整、教职工福利等。工会直接参与管理、监督,如参加学校工程建设的监督、参加物资的采购、参加重大文件的起草和论证等,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教职工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

(五)加强法治保障,维护学生权益。一是依法维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师德建设,年度考核实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一票否决制,全区无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及侮辱、歧视学生的现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设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 依法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制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措施,提供活动的条件;健全学籍管理制度、质量评价制度、学生申诉制度,依法加强管理。这些措施,充分尊重了学生人格及其他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二是加强学生安全保护。制定安全教育的制度和计划,建立了防火、防溺水、防伤害事故、疫情防治等方面的应急处理预案和报告制度,落实了责任人,把学生安全的防范工作落实到平时的管理过程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三是常年聘请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每个学校与检察院、公安机关、律师事务所合作,分别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律顾问,每学期对师生开展法治讲座,报告会等,极大地强化了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

(六)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普法成效。一是加强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每学期区属各学校都积极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防教育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与学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工作条例、规程。开展法治讲座、报告会、法治教育课等100余场覆盖40000人次,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82场覆盖12734人次,开展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宣传教育活动61场覆盖10774人次,开展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法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23场覆盖2435人次,开展其他各类集中法治宣传活动36场覆盖3795人次,媒体专题宣传报道12期,印发各类宣传资料9565册(份)。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各学校多管齐下,务求实效,针对各年级学生的特点,不失时机地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了解法治、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例如:在学校宣传橱窗及班级宣传栏开辟校园安全法治教育园地,通过典型事例及图片展览教育学生,警钟长鸣;利用学校校园智能广播系统,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每年124日全国“法治教育宣传日”,开展了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在世界禁毒日,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在重大活动前、寒暑假放假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配合家庭开展对学生的法律、安全知识教育;利用升旗仪式的机会,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号召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等。这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


(刘 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