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广安市统筹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26 08:35 来源:广安市教育体育局 分享:

为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广安市教育体育局坚持“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定位,把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出位置,强化统筹职能,推行“普职融通”改革,努力实现职普两类高中招生大体相当,逐步将普高独大中职萎缩的状况扭转为职普两类高中平分秋色并驾齐驱的局面。

统筹管理职能,保障职普同等重要地位。一是统筹管理职能。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实行由一名班子成员统管、一个职能科(股室)负责普高和中职工作,中职与普高有平等的话语权。二是统筹校长调配。打破区域、学校类型、干部身份限制,统筹使用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安排原市教体局职成科长到一所“国重”职校担任副校长(主持工作),交流2名“省示范”普高校长担任中职校长,跨县域交流1名原“国示”中职学校校长担任新建中职学校校长,1所中职校长兼任县级教体局班子成员,整体提升了中职校长的领导力。三是统筹招生政策。将职普两类高中招生纳入统一平台,在提前批单设一个中职志愿,切实改变“差生选择”定势。压缩普高招生计划,先后停止蓝艺学校、飞龙中学、乐善中学招收普通高中学生,2017年起,全市普高招生计划逐年调减5-10%,在普高学籍系统将各校招生计划数设置为其学籍注册上限值,确保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格执行普高最低控制线制度,严禁任何普高学校录取线下生。与2017年相比,近3年中职招生人数逐上长5%以上,职普结构持续优化。

统筹资源配置,补齐中职基础条件短板  。一是积极争取认真实施中省资金项目。近年来,平均每年到位中、省中职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建成“国示”学校1所,1所学校、3个专业纳入省“双示范”建设范畴,实施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3个。二是加强政府资金对新建中职项目的倾斜力度。加快补齐中职基础建设短板。2017年以来,投入资金6亿余元、土地600余亩,实施公办中职建设项目4个,其中,华蓥市职教中心综合实训基地投资6000万元,占地73亩,建成实训场地共12个;邻水县职教中心实际占地面积440余亩,总投入4.5亿元,建成将新增中职学位8000个。三是调剂普高资源转型举办中职教育。先后统筹原万善中学、飞龙中学等2所普通高中整体转制举办中职教育,引导华蓥一中、思源中学、育才学校等3所普通高中学校利用部分办学资源举办中职教育。四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中职教育。前锋区划拨土地192亩,引进民间资金2亿余元新建广安世纪职校;民办广安机电职校新增土地20余亩,扩建校舍10000余平方米。经过几年努力,全市中职学校可提供学位数逐步接近普高学位数,正常招生的中职学校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一批中职学校在区域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推进“普职融通”,拓宽学生多元成长渠道。一是在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尝试在普通中小学每学年安排不少于6课时的职业教育课程,帮助适龄青少年增强职业意识,体验职业活动,提升职业认知,强化生涯规划。将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作为中考录取的参考因素。上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提高学生技术素养。二是中职办学坚持“升学+就业”两条腿走路。坚守类型教育本色,中职学校坚持知行合一、德技并修,一手抓职业技能提升,一手抓文化素质培养。逐步建立完善中职创业就业促进机制、文化课程联合教研机制、对口升学考试指导机制等,顺应中职毕业生的个人意愿,对选择继续圆梦升学和及时就业创业的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努力实现升学有门路、就业有出路。2020年,全市中职毕业生参加对口高职单招逾5000人,占比超过40%,其中入本科高校200余人;除升学学生外,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9%、75%以上。三是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学籍互转,通过完善教师交流、经费保障、学籍管理、考试招生、学生资助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基本建立起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融通衔接、多元立交的人才培养机制。参与试点的普通高中学校突出生涯规划指导,在高二年级将传统的文、理分科2个选项扩展为文、理、职、艺、体5个选项,其中,选择职教的学生学籍转到中职学校,学习中职课程,在华蓥一中等学校,自愿转读中职逐步成为占比最高的选项。试点以来,一批普通高中学校转变发展模式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一批普通高中学生调整生涯规划获得更多人生出彩的可能,中职教育稳步扩大规模高中阶段教育优化结构找到现实可行的路径,形成了共赢局面。

                                                                                                                 (周永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