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眉山市东坡区“六个优先”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5 来源:东坡区教体局 分享:

近年来,东坡区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新诉求。

坚持义务教育优先发展。区委、区政府每年专题研究教育工作10余次,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义务教育工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支持义务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做好义务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区人大、区政协每年组织代表、委员考察调研义务教育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财政、人社、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了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义务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在财政紧张、压缩开支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区公共预算教育支出9.61亿元,占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3.21%其中义务教育经费支出达7.3亿元。对农村学校每期公用经费不足5万元的补足5万元,每年每所农村学校落实维修经费5万元按照每生每年500元标准补助农村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

坚持义务教育项目优先安排。一是加强学校建设力度。以化解大班额为重点,2019年投资11亿元,一次性建成投用义务教育学校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350个,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87个,是建区设市23年来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校集中建设行动,也是建区设市23年来新建学校的总和。二是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校园安全能力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教育装备信息化建设“四大”建设工程。目前,全区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图书册数、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区中小学校班班通数字教室覆盖率达100%,构建的“六防结合”安全防线和校园食品安全在全市推广,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在全省经验交流。

坚持义务教育质量优先改善。一是把品德教育摆在首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十佳美德少年评选活动,2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和“最美中学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东坡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开展“三苏家教家风宣讲活动。二是推动义务教育全面发展。成立首个“东坡区艺术体育教育中心”,有序开展艺术教育走教试点,受教学生4000人次。创建各类体育特色学校40所,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推进“一校一品”工程建设,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组织开展师生书画大赛和中小学艺术展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三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办学、办班、教学行为。出台学校作息时间指导意见,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锻炼。开展学生作业量和考试次数督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坚持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优先落实。一是经济待遇方面,落实在职教师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制度。每年投入资金900万元,单列农村教师交通补贴和校长绩效考核资金。2019年面向义务教育学校发放教育质量奖、素质教育专项奖励达到2000万元。2019年教师人均绩效考核奖达到2万元,初步实现教师待遇与公务员的待遇大体保持一致。二是政治待遇方面,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高规格表彰优秀教师150名。实施“东坡名师”培育计划,以培养名学科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为目标,每年安排400万教师培训经费,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5.9余万人次,全区省级骨干教师占全市1/4、特级教师占全市1/3。同时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刘国基、马俊成等师德典型围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22个,调查处理58人次,其中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2人,开除公职3人。

坚持义务教育问题优先解决。一是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每所公办学校配备1名专职安全工作副校长,每校落实1名教体局机关工作人员安全包校,每年投入250万元,用于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防艾、禁毒等宣传教育,建成“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23个。全面摸排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坚决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大力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演练,累计培训从业人员2.1万人次,每年集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4次。二是针对特殊群体子女入学问题,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累计资助学生12余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减免相关费用共计1.05亿元,深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7091人次,累计资助1295万元。通过“一人一案”,保障了残疾学生入学2000余人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1.78%。依法保障10128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严格落实“五长”控辍保学责任,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台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制度,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

                                                                                                                  (苏文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