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洪雅县“三个三”落实落细劳动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30 11:45 来源:洪雅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洪雅县采用“三个三”模式落实落细劳动教育。

三个保障摆正劳动教育地位。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相关负责人和各校校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劳动教育。转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印发《洪雅县教育和体育局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劳动教育。二是强化师资保障。500人以上学校至少配备2名以上的劳动课教师、500人以下学校至少配备1名劳动课教师。三是强化课时保障。各校设置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课程在“地方课程”和“劳动与技术教育”课予以保障落实。

三个平台丰富劳动实践形式。一是拓展校园实践平台。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包粽子、搓汤圆、擀面条等劳动活动;利用校园绿地,开展“快乐种植”活动;将劳动教育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师生作品《探月》获全国三等奖;在县实践基地开设内务整理、种植体验、烹饪体验等劳动实践课程,累计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和比赛78期、培训学生11890人次。二是用好家务劳动实践平台。通过家长学校等途径宣扬劳动教育观念,要求家长每周落实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少于2小时,学生王梦佳劳动事迹感人,被评为“全国十佳孝心少年”。三是建好校外实践平台。先后组织6000余名学生到瓦屋山、玉屏山、建川博物馆等地开展研学实践;结合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等创建工作,组织1200余名学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旅游志愿”等服务活动,20余名学生获县优秀旅游志愿服务者,1名学生助老扶弱事迹被广泛报道。

三个评价树立劳动光荣观念。一是把劳动教育纳入督导考核指标。将学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和学校综合评估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学校予以通报。二是把劳动成效纳入班级评价指标。学校制定劳动清单和细则,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和成果展示,将班级劳动教育成效纳入先进班集体评选和班主任考核指标。三是把劳动素养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指标。采取班评与组评相结合,客观记录学生劳动过程和结果,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

                                                                                                                  (沈卫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