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什邡市: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文化 提升校园治理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2-01 08:45 来源:什邡市教育局 分享:

什邡教育系统把“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城乡基层治理德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深耕校园德治特色教育,让文化成为什邡教育发展新的生长点。

坚持以传统文化创特色。双盛初中以书法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现美育树人的教育境界,成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兰亭中学”。蓥华八一学校以传统京剧为切入点,创建兰香京剧社,聘请国家戏曲学院专家为顾问,指导艺术创建,京剧社不断推陈出新,出演《军民鱼水情》《杨门女将》《黄鹤楼》等爱国剧目、优秀剧目,弘扬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

坚持以传统技艺创特色。禾丰小学在全市率先开启陶艺教学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在陶艺活动、陶艺课程中受益,促进学校和谐发展;马祖小学努力打造传统纸浆画特色教育活动,成立纸浆画艺术社团2个,师生们创作作品达200余件,先后荣获“什邡市青少年传统文化创意作品邀请赛”最佳传统奖、“什邡市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一等奖。创作的《家风家训》纸浆画作品参加什邡市家风家训教育专场展,获得好评。

坚持以传统优势创特色。什邡中学立足高质量教学,创建银杏文学社,以文学专题讲座,拓宽学生视野;以征文大赛,激发写作兴趣;办好文学社刊,提高刊物质量,营造浓厚文学氛围。冰川小学根据山区特有的楠竹,让校园文化在根系中成长,衍生出属于自己学校的竹简文化,呈现勃勃生机,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和活力;七一中学作为特殊党费援建学校,大力打造“感恩立校,红色树人”“四融四树一传承”红色教育基地,突出校园红色文化建设。

什邡市立足区域历史沿革、文化潜质、区位优势、资源积累,契合本地本校师生价值取向,变革了传统意义上“千校一面”“万人一貌”的教育状况让每所学校都生长出独特的文化气质,促进了区域内学校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截目前,全市学校共有艺术社团300余个,创建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4所,德阳市级7所;国家、省、德阳优秀艺术文化传承学校各1所,省级美育实践基地1所,德阳市级3所;省级优秀学生艺术团4个,德阳市级25个;什邡市“书香校园”优秀级学校4所,基本实现每个学生至少参与一项艺术活动、掌握一项艺术技能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