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内江市市中区教体局“五举措”做好复学准备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09 09:30 来源: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面对疫情,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坚决落实防疫工作部署,疫情防控与复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以“互联网+教育”为依托,利用微信、QQ及各类学习资源平台,积极组织实施线上学习。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原则,开展以电视录播教育为主的线上教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加强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学困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关注,以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帮助指导开展自主学习、复习,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区教研室牵头组织各学科教研员指导各校修业年级学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衔接研究,落实正式开学后有针对性实施“零起点”教学,确保“不缺一人、不漏一人”,最大限度减少延期开学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倾力服务学生,提升学习实效。为了保护学生视力,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化身“快递员”,采取分时错峰配送和邮寄方式,驱车送至所负责的集中分发点,作好登记、分发工作将50余万本教材和教辅用书发放到全区近4万名中小学生手中。

开展“四级”检查,确保安全复学。市中区先后召开复学相会议,专题研究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出台了《内江市市中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4号)》,制发了《疫情防控学习生活一日常规及专项常规》《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和春季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通知》《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成立春季开学准备评估核验联合检查组的通知》等。区教育体育局9个包片督导组对校(园)开校准备情况进行初查,再由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评估核验,最后由区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进行抽查,合格后报区应急指挥部确认,方可开学复课。截至目前,内江翔龙中学、内江十一中高三年级学生已安全平稳进入校园学习。

开展防疫人员物资准备,确保防护用品充足。各校(园)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准备及后勤保障,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不等不靠,多方面、多渠道想方设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包括口罩、体温枪、卫生清洁设施等。截至3月底,全区各校(园)聘请卫生副校长42名,培训1200余名疫情防控卫生员,筹备消毒液、粉6.5余吨,酒精3.5余吨,手持红外线测温仪650余个,采购热成像测温仪53套、体温测试智能系统1套,口罩11万余个。

开展人员健康摸排,“五员”到位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制发了《关于做好师生及家属去向摸排工作的通知》,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全面排查教育系统师生及家属从武汉返内来内人员情况和出川师生情况,做到全面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排查结果按“零报告”要求坚持每天上报区教育体育局和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党建引领助力打赢“防疫+复学”攻坚战。指导员、宣传员、督查员、志愿者、卫生副校长等五类人员主动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开学复学一线。

(余 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