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展现“红色印记” 彭州市教育系统把“特色教育”融入“非遗文化”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7 来源:彭州市教育局 分享:

彭州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党员教师示范,引领全体教师参与,将“红色基因”融入“非遗教育”,推动爱党爱国教育贯穿始终、融入日常,教育引导着广大青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

版画传情,刻刀下流淌赤子情怀

“透心红、表里同,蔬香清韵萦绕身畔,党情党恩铭记于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间。”彭州市七一小学的师生们通过制作版画作品展现彭州的“红色印记”,描绘家乡、祖国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的幸福生活。彭州市教育系统立足版画教学特色,以版画为载体,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党的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把这份赤子之心化作教育梦,以党性筑师魂,让“红色的血液”在彭州学子身上流淌不息。

陶艺铸品,泥土中散发清香气息

彭州市教育系统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把党的文化、廉洁文化融入非遗文化教育中,开发出“陶韵清风”校本课程,党员干部教师带头传承红色基因,熏陶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高尚品德情操、铸就高尚道德品质;组织彭州市桂花学校的孩子们参与到陶艺实践活动中,在陶制品上雕制党旗、团旗、队旗,以别样的作品为党献礼;一个个刻着“清”“正”“廉”“洁”的陶制品,呈现四方,装点着校园,装扮着童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廉洁的种子。

剪纸塑心,剪刀下展现时代风采

彭州市教育系统把剪纸这门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带入课堂,更把“红色基因”融入“非遗教育”,通过师生共同协作,倾力倾情,精益求精,善做善成,创作出一幅幅宣传跟党走、弘扬爱国情、传递真善美、凝聚正能量的最美丽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党最衷心的祝福。组织彭州市北君平中学开展“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剪纸非遗的文化魅力,接受党的红色基因洗礼。

编织梦想,丝线下放飞远大理想

“做人如做风筝,关键在骨架,骨架正方行而稳,才能自由飞翔。”彭州市敖平雅居乐小学以“不忘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根植本土传承技艺匠心”为主题,把爱党爱国教育融入学习的每个方面,贯穿生活的每个角落,让孩子们在风筝非遗文化中提升感悟能力,端正红色思想。

彭州市教育系统把深入开展党团队组织意识衔接教育织入风筝等日常教育中,党员带头,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使学生从小感受党、了解党、触摸党,进而引导学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唱响爱党爱国教育主旋律,让思想正、品行端、学业好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教育发展之路,为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