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培养兴趣,强身健体 资中县“四大行动”助推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3 来源:资中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素质。近日,资中县积极实施“四大行动”助推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阳光体育”行动。加强体育艺术2+1项目,积极探索一校一品、一师一品学校体育艺术模式,将学生喜爱的啦啦操、健身操、跆拳道操、篮球、足球、锅庄舞、游戏、“盘破门”武术等项目纳入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确保95%以上的参与度。目前,全县已有“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省级3所、市级6所。

“校园足球”行动。以兴趣培养为出发点,以足球文化为抓手,先后实施校园足球“种子计划”和“苗子计划”,建立健全年级、校级、县级三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机制,打造校园足球品牌。目前,全县有县政府挂牌的“校园足球布点校”48所,创建了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学校,有注册运动员3840名,完成了第15届全运会女子20072011年龄段5支队伍的组队和注册工作。

“质量考评”行动。印发《资中县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考评方案》,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通过学校自测和县教育体育局复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中小学生更好掌握体育技能和整体提升体质健康水平。积极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上报工作,138所学校上报成功率达100%,参测率达99.14%。全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91.54%提高到95.71%

“师资保障”行动。每年采取直接面试录用方式,为学校招录体育专职教师30余名。先后组织16名校长、146名体育教师参加全国、全省和全市体育教学、管理、训练等培训活动。县上集中开展以啦啦操、健身操、盘破门武术、田径、篮球、足球等为内容的培训10余次,培训1200余人次。各学校按不低于800元的标准,每年为专、兼职体育教师补助服装费。体育教师的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

(曾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