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凉山州五措并举 打赢校园防艾攻坚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14 09:27 来源: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建设校园净土,保护学生不受艾滋病的侵害,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教学使命。自防艾攻坚启动以来,凉山州教体局结合部门特点,强组织、压责任、明目标,扎实推进校园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学校“6.27”工程、艾滋病防控“3+2”措施和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等工作取得实效。

常态化推进,打好防艾“主动仗”。州教体局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完善青少年禁毒防艾预防教育工作机制,调整禁毒防艾工作领导机构、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签订《“禁毒防艾”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项目化推进、目标化考核。

精细化推进,严守防艾“主阵地”。坚持把防艾教育作为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到德育教育、教学活动和教育实践各个层面。近两年,组织培训校长845名、“禁毒防艾”骨干教师1000余人。将禁毒防艾工作纳入课程设置。2019年,全州学校共上专题课2.72万余堂,办黑板报1.5万块,召开主题班会2.6万余次,发出致家长和学生的公开信100万余份,切实做到“艾滋危害人人知晓”。

规范化推进,上好防艾“教育课”。将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常规课程,做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在每年小学升学测试语文学科和中考的思想政治学科中纳入“禁毒防艾”知识,以考督学、以考促学。

多样化推进,筑牢防艾“防护墙”。充分利用“开学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参观展览、观看影片、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签名宣誓等多种形式,开展以“禁毒防艾、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毒品防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禁毒防艾预防知识“进家庭”“进社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网络。

创新性推进,构建防艾“联动网”。积极开展对口乡镇“禁毒防艾”帮扶行动。认真落实关怀政策,切实解决艾滋病感染者及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组织专家编写《中学生“禁毒防艾”生活技能教育读本》,免费向初中新生、高中新生及担任禁毒防艾课程的教师提供使用。加强督导检查,将课时落实、教学效果、师资培训、宣传活动、宣传栏设置以及学生“禁毒防艾”知识知晓率等方面的情况列入督导检查范围。

(裴 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