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华蓥市教体局支持与规范并重 助力民办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15 09:47 来源: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近年来,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公民办并重,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类管理、公益导向,依法管理、规范办学的基本原则,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健全机制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制定了《华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明白纸》《关于开展民办学校年度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各民办学校审批、备案、登记等标准,规范办学行为,端正办学理念,督促改善办学条件。二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总体要求,推进审批服务“减时间”“减跑动”“跨区域办理”“就近办”,并将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现对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行政许可事项总体提速73%,为民办教育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教育生态环境。

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对缺乏办学基本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教育机构,会同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予以取缔;对有非法办学苗头或正在筹建中的无证教育机构,第一时间介入,做好停止建设的说服教育工作。现已对4所无办学资质的非法民办园下发《停办通知书》,并在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告;对基本符合办学要求的,加强指导,限期整改完善,及时引导办证。

落实分类管理,坚持公益导向。分阶段、有序地对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登记管理工作。现已认定营利性民办幼儿园6所、非营利性幼儿园34所、非营利性小学1所、非营利性中学1所。校外培训机构的分类登记工作正在组织开展中,目前已有15所校外培训机构认定为营利性培训机构。

加强师资建设,促进专业发展。实施“城乡、公民办幼儿园合作助教”计划,积极探索“城区+乡镇”“示范+薄弱”结对帮扶模式,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巡回指导、案例研磨、送教下乡、岗位互换、教研共享、师徒结对等方式,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2020年秋季,实验幼儿园、古桥街道中心幼儿园已结对帮扶溪口、禄市等6所乡镇公民办幼儿园,各乡镇公办幼儿园也分别与当地13所民办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基本形成以点带面、以强扶弱、共促共进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加强扶持力度,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扶持机制,按照“以奖代补、激励约束”的原则,对达到办园标准、面向大众、收费较低、质量较好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给予奖励补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2017年以来,向全市民办学校发放奖补扶持资金36万元,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28所。二是在应对疫情战役中,积极施策,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物资、鼓励减免房屋租金等措施,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部分幼儿园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享受了房租减免,市教体局为民办学校配备额温枪138支、口罩2000个、喷雾器4台、消毒液100L。全市民办学校师生、学生监护人新冠肺炎零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