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荥经县“三个抓手”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19 08:29 来源:荥经县教育局 分享:

雅安市荥经县教育局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能力培养工程,启动人事体制改革,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抓师风建设树师德。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细则,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出台《荥经县教职工师德师风培训与考核办法》,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深化“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党组织达到60%以上,中小学五星级支部达到20%以上。建成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红色”党建、严道二小教育集团“四融合”特色党建示范点。三是加强师德教育。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6次,常态化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培训,师德培训课时达教师培训总课时的10%以上。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诚信档案,坚决查处有偿补课、收受财物、违规征订教辅等违纪行为,引导广大教师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当“四有”好教师。

抓整合交流强师能。一是抓集团办学提质。试点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胡长保小学教育集团和严道二小教育集团,以优质学校领办薄弱学校,整合教师资源;推进片区小学联盟和城乡中学联盟建设,提升乡村教师综合素质。二是抓教研培训提能。建立以国培、省培、市培为龙头,以县级培训为主体,校级业务培训为补充的教师培训机制,开展县级学科教研活动45次,研训教师1685人次;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筹建县级名师工作室2个,打造县级教学视导专家团队,构建“县—片区—学校”三级教研体系,通过推门听课、学科竞教、结对帮扶、名师带徒等形式,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三是抓对外交流提速。与成华区教育局合作,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及行政管理干部培训,为荥经中学等5所学校搭建结对交流平台;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与西南大学协作,遴选30名初高中学科教师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提升;与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局签订职教协同发展协议,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选派12名教师到重庆工商学校跟岗学习。

抓人事改革添活力。一是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出台《中共荥经县委  荥经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荥经县2020年教职工适岗竞聘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试点完成6所学校的“县管校聘”工作,推动学校人事制度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二是优化教师结构。出台《荥经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荥经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新招聘紧缺学科教师33人,交流轮岗校长教师68人,缓解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三是建强“行政干部”队伍,健全优秀教师提拔使用机制,选拔61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后备干部库,开展23所学校校长竞聘工作,通过述职演讲、民主测评完成学校行政班子调整,激发管理团队活力。

(何 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