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减量提质增益 自贡市大安区积极落实“双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0 来源:大安区教体局 分享: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自贡市大安区切实把“双减”工作作为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重要内容,围绕校外培训、课堂内外、课后服务聚焦发力、出招问效,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加强监管,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一)聚合力,构建协同监管模式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效管理,区教育和体育局迅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消防等部门构建协同监管机制,集中检查,专项整治区域内8所校外培训机构,依规依法推进落实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大安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8家,现已预登记“学转非”6家,注销1家,注册为非营利1家,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二)抓重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

建立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动监管、学生家长全程参与、社会日常监督的立体监管体系,公布举报电话,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治理,动态更新黑白名单。本学期,区教体局联合区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消防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8所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培训教师、培训资金开展专项督查1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

(三)谋长远,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对“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全区合计印发“双减”告家长书》《校外培训机构风险提示》2万余份各校有效召开“三会”即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引导师生及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增强防范意识。

二、以研促教,实现课堂内外提质增效

(一)挖掘教材核心素养,提升课堂质量

完善落实集中备课制,强化教学常规检查、研讨,考核,强化用心备课,做到在课堂上用“加法”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在质量上做“乘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各学校均坚持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课堂”的推门听课教研活动,意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使教师在常态课教学上下功夫。秋季开学以来,区内已累计开展推门听课四百余节,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助推课堂提质增效。

(二)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提升作业质量

区教育和体育局号召各校作业管理要在“精”字上下功夫,细化学科“标准”,在课堂后做“减法”压减学生课后作业,在数量上做“除法”减轻学生学科负担,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例如牛佛中学坚持两周一次校本教研,学科组针对“双减”政策以及“五项管理”中的作业管理制度,增加了作业的集体研备环节。学科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设计出分层性、多样性、趣味性的学科作业,并保证书面作业时间符合规定。

(三)寻求有效路径,提供资源共享

区教师进修学校“名师工作室”2021年秋季开学之前组织中小学二百余名学科骨干教师集中研修,以“理论引领+案例呈现+方法指导+任务驱动+实践反思”的形式,聚焦中小学语、数、英三大学科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教研员带领学员进行深度研修,集中研备高质量的学科教学设计,深挖学科作业的关键环节与有效路径,实施区、校、师三位一体资源共享,为全区“双减”提供资源保障。开学后,针对“双减”落地第一学期所面对的问题,进修校联合区内2个“学区联盟”召开教研活动十余次,参加人数超百人,教研内容覆盖义务教育段主要学科,凝聚城乡学校合力,切实做到“双减”落地有力有度。

三、完善制度,保障课后服务好事办实

(一)保障课后服务多元化

全区充分发挥24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尊重学生家长意愿,遵循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积极推行课后服务两个50%”,作业辅导+特色活动“1+X”服务模式,目前各学校依据自身特色和学生特点开设音乐、舞蹈、棋类、球类、创意等30余项社团课程,让学生尽情感受学习之外的艺术乐趣。目前全区课后服务覆盖率达98%切实2万余家庭排忧解难

(二)保障课后服务规范化

建立区校两级课后服务监管考核机制和教师待遇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聘请6名师德师风监督员和20名兼职督学,对各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等工作进行督查130余次,学校不定期开展家长群体调查,聆听家长意见,改进服务质量。

(三)保障课后服务精品化

结合大安区“一校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各学校针对自己的特色品牌开设课后服务精品班,在普通兴趣班中挑选有潜力的好苗子进行技能进阶培训,特别优秀的学生推荐到校级合唱团、朗诵班、体育队等参训,送到上级部门和地区参加比赛交流,做到一校多品,特色彰显。例如大安小学每周除开展常规的5+2”课后服务外,在每周一额外开设精品班,由校骨干教师挑选好苗子进行培优拔尖训练,将“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有温度地覆盖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