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凉山州教体局全面抓实寒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0 来源:凉山州教体局 分享:
强化认识,及时部署。紧盯学校期末考试节点,统筹结合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1月15日,召开全州第十八次控辍保学视频调度会,对寒假期间防外出务工辍学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1月20日,全面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防控工作。截至2月2日,公安、乡镇和学校共组织6000名工作人员,在各交通要道和车站设置控辍保学检查点87个,排查车辆8.2辆,排查人员34.1人,累计劝阻外出务工儿童少年500余人,其中脱贫家庭子女195人。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和深入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组织“防外出务工辍学”主题班会,加大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和控辍保学工作要求的宣传力度,做到“耳朵能听见的地方就有控辍保学的声音、眼睛能看见的地方有控辍保学的标语”。
全面摸排,重点防控。及时组织乡镇、村组、学校和帮扶干部对重点监测对象特别是已脱贫户适龄子女开展全面排查,精准锁定外出务工重点监控对象;全面落实“一生一案”和“互看、互盯、互管”机制,实行“一包一”、“几包一”责任制度,准确追踪假期情况,齐抓共管,全力稳控。
重点督战,全面督查。防控检查点对出境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州控保办选派72名优秀工作人员在全州12个重要防控检查点驻点全程参与督战;组建5个巡查小组对全州重点区域不间断巡查,全力拦截劝返非法外出务工儿童少年。
多措并举,打击非法。前移管控关口,积极落实有效证件临时托管、设置购票系统“黑名单”、非法外出务工举报奖励、开展假期课外活动等办法措施;州县联控联保部门深挖细查严惩幕后非法“黑中介”、“黑工头”,目前已刑事立案2人,行政立案5人,行政处罚11人,形成强力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