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凉山州:完善校长培养体系 引领凉山教育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5-13 08:42 来源: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全州教体系统以提升校长的综合素养、教育思想体系、办学业绩成果等为目标,帮助校长凝练办学思想、创新教育实践、形成品牌特色,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凉山基础教育发展。

梯次推进,构建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培养培训体系。2019年出台《凉山州中小学校长教师培养培训工程规划(20192023年)》,采取校长全员培训、骨干校长培训、名校长高级研修方式,分层次、递进式不断提升中小学校长的综合素养和治校能力。2019年实施校长全员培训845人,2020年在全员培训基础上遴选610人实施骨干校长培训,2021年在骨干校长中遴选186人实施名校长高级研修,力争打造成为教育家型校长。

精心设计,围绕“四个提升”落实培养培训目标。根据我州中小学校长面临的个人综合素养提升,办学治校教能力、先进办学主张提升,铸造高品质学校提升“四个提升”难题,组织全州186名校长到北京、上海进行高级研修。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观摩、现场教学、混合学习、任务驱动、训后返岗、跟踪指导等方式开展,邀请北京、上海的高校教授及优质中小学校校长2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学员到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上海音乐学院安师附属实验学校等当地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开展为期2天的跟岗学习交流,进一步拓宽校长的视野和办学思路。

严格考核,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保证研修成效。按照“全员、全程、全面”原则,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合格性评价与激励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平台统计与人工考评相结合、同伴评价与导师评价相结合、诊断改进与反馈相结合,专门设置考核评价标准。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继续完成返岗实践的各项任务,通过考勤、纪律、参与度、成果四个方面的内容,对学员集中培训期间以及训后返岗实践的研修过程、研修成果做出综合评价,最终形成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考核等次。

(何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