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广元市教育系统“四大行动”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7-26 08:51 来源:广元市教育局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元市教育系统以“四大行动”为抓手,聚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

学法明纪知敬畏行动。一是开展法律法规专题教育学习。市教育局组织机关和直属学校9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史知纪明法”周末培训班。7月13日至17日,各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法明纪知敬畏”培训,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教师法律意识,提升广大教师依法从教、依法执教、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二是举行教师职业规范知识测试。市零八一中学、广元中学等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职业规范知识测试,丰富教师法律知识,增强教师法律观念,提高教师学法用法能力。三是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师德献良策”大讨论。市八二一中学、昭化区丁家小学等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教师紧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分析存在问题,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以案促改正行风行动。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广元外国语学校、利州中专等学校通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鉴、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二是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川北幼专、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等学校在活动开展后,賡即按要求召开会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自查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持续改进作风。三是建立典型定期通报机制。市教育局每月收集整理行风政风、师德失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大力提振教育系统行风政风。目前已通报典型案例11期。

家校共育助成长行动。一是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市利州中学、市树人中学等学校针对学困生、贫困生等制定家访计划,开展家教指导、安全宣传等多项活动。二是开展“百万家长进课堂”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家长学校”、“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架设家校间的“连心桥”、“同心桥”。三是开展“暑期关爱办实事”活动。试点启动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推动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和社团活动场所,开展课外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综合实践等活动,解决部分学生暑假无人照护的难题。

榜样激励树形象行动。一是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结合“教师节”评选出一批“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最美乡村教师”,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教育初心、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二是开展教师宣誓践诺活动。抓住秋季开学这一“关键时间点”,以学校为单位,举行人人参与的教师宣誓活动,坚定职业信念、职业操守,增强职业荣誉感、认同感、获得感。三是举办“榜样在身边”主题文艺演出。展示新时代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张洪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