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汉源县利用“三个课堂”传承中秋传统文化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17 09:01 来源:汉源县教育局 分享:

中秋节临近,雅安市汉源县以“文化课堂”“实践课堂”“宣传课堂”为载体,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用活“文化课堂”。利用语文、思政等课程资源,将优秀传统文化渗进课堂,加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全体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学校社团与传统文化育人活动相结合,启动“五育并举”活动育人体系,创立“书法传承”“诗歌朗诵”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社团30余个,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中秋传统文化。利用班、团、队会等组织开展节日经典诵读、主题演讲、节日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目前,已开展传统文化渗透课程120余节,主题学习活动300余班次。

用新“实践课堂”。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组织开展“吟诗品月”“月饼里话中秋”“月饼DIY”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让师生深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展“情系留守儿童,共度中秋佳节”系列主题活动,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发放月饼、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物资,向留守儿童学生及家长宣传中秋文化、中秋习俗,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开展实践活动100余校次,看望慰问留守儿童30余人。

用实“宣传课堂”。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中秋佳节来历、历史背景、所蕴含的文化底蕴近2万人次,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秋节精神内涵和韵味。利用学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中秋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载体,推送中秋活动微信近10期,大力营造弘扬传统节日浓郁氛围。紧紧围绕中秋节日主题,分学段进行中秋主题绘画、手抄报、书法等作品创作,组织师生观看中秋纪录片8部,撰写中秋习俗心得体会300余篇,进一步激发师生热爱和弘扬传统文化热情。(徐芸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