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威远县“四举措”抓好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22 08:54 来源: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为切实做好校园秋季食品安全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江市威远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把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程》《学校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作为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大事来抓,通过“四举措”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

督促各级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秋季开校以来,威远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校长(园长)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校园食品安全,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校(园)级干部陪餐制。同时,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了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完善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食堂实行自主经营,确保了学生伙食质量,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

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100%经健康体检、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狠抓源头治理,建立食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开展校园食堂信息化管理试点,35个学校建立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平台。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严把食品储存、加工、试尝、留样和食堂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各道关口。做到了食品安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落实从业人员管理、食材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管理制度,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深入推广“明厨亮灶”模式。学校食堂采用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式方法,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展示,让师生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目前,全县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模式完成100%,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学校食堂自律、师生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保障了对学校食堂的在线管理和监督。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联动执法。教育体育局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查20余校次。同时,积极配合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强化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9月份秋季开学工作中调研全县 92所中小学校、106所幼儿园174个食堂,督促其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制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对、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等情况,确保了校园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