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2021年,遂宁1.4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普高生领取了助学金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2 09:02 来源:遂宁市教体局 分享:

小余是遂宁市第六中学的学生,在他两三岁时,父亲出了车祸意外去世,留下妈妈独自一人抚养他和哥哥,家庭生活的压力大。“从上高中以来,我就一直受到国家的资助,每学期1000元,不仅帮助了我的家庭,还让我更安心学习,我非常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小余告诉记者。

和小余一样家庭困难的,还有遂宁市第六中学的学生小罗。小罗的妈妈腿脚不便,常年在家务农,经济收入微薄,弟弟正在上初中,一家的经济收入全靠在工地上打拼的父亲,生活十分不易。小罗告诉记者,从高一入学以来,国家每学期都会资助她1000元,现在已经是第五学期了。“一部分用来购买学习资料,一部分用来作为生活费,国家助学金大大减轻了父母的经济压力,让我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小罗说。

据了解,2021年,遂宁市第六中学共资助学生1700多人次。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到此项政策,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都会对该政策进行广泛宣传,逐一筛查,让每一个受资助的学生都“应助尽助”。遂宁市第六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陈宏鸣表示:“我们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都会对这项政策进行宣传,去筛查所有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然后他们提出申请,我们通过核实佐证材料,确认无误后将名单交给船山区教体局。”船山区教体局核实名单之后,将国家助学金统一打到每一位受资助学生的社保卡当中。

为严格落实该项资助政策,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界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范围、对象、基本条件和经济困难家庭标准,切实保证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享受到国家资助;制定发放办法,统一和规范了资助经费的发放形式,杜绝资助资金在发放过程中代签、代管、托管、滞留、截留、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

据悉,遂宁市按照平均每名学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计划为1.2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计划投入资金2481万元。截至目前,遂宁市已为1437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资助资金2641.77万元,人数完成率115.94%,资金拨付率106.48%,超额完成2021年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