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德阳市罗江区:沉浸式跟岗助力新教师站稳讲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3 08:40 来源:罗江区教育局 分享: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师技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近日,德阳市罗江区2021年新入职的45名教师分学段分学科错时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跟岗培训。

此次“青蓝工程”新教师集中跟岗培训采取“1+N”沉浸式跟岗方式,即1名学科骨干教师带领同学科N名新教师开展“影子跟岗”,要求新教师全脱产跟着指导教师跟师学教、跟班学管、跟校学研、跟组学赛。

跟师学教提教学技巧。新教师认真听指导教师每一堂课,记好听课笔记,学习指导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学习学科教学技巧,指导教师做到在思想上引导、在教风上身教、在业务上帮带。

跟班学管提管理能力。新教师全程跟岗指导教师所在班级,跟踪学习班级常态化管理,从学生教育、学生活动、主题班会、家校沟通等全方位学习,提升新教师班主任工作方法,提升班级管理能力。

跟校学研提研修水平。新教师参与跟岗基地学校的教研活动、校本培训,学习基地校教师研修活动主题确定、方式流程,学习基地校教师培养培训模式、经验、特色等,提升新教师校本研修水平。

跟组学赛提赛课技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教师研修共同体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组内“同课异构”赛课,通过赛课发现课堂差距,发现自身短板,在指导教师和同伴的帮助下提升备课、说课、上课技能。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罗江区教育局在新教师培养培训上,实行“双导师”制,通过跟岗培训,新教师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不仅提高了工作技能和教学素质,还对改进教法、适应“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助力新教师“角色适应,快速成长”站稳讲台的预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