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游园闯关“玩转”期末考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4 08:40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太有意思了,就像在游乐园玩一样!”1月7日,巴中市恩阳区第一小学二年级1班学生刘东林在学校经历了一场特别的“闯关大冒险”。

当天,恩阳区第一小学举行“快乐闯关幸福成长”游园会,通过场景设置、快问快答等方式,让孩子们在闯关中完成学期综合素养测评。

最近,各地迎来了“双减”实施后的首次期末考试,各校如何进行期末测评?记者看到,本次闯关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语文、数学、综合学科,内容包括朗读、背诵、交际、书写、计算、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劳动教育等内容。

先跳绳10个,完成后摘取水果卡片,获得题目;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超市,模拟生活场景,购买各类商品……来到“独步天下”关口前,刘东林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很好地解决了问题,获得了三颗星的奖励。

“我要争取每一关都得到三颗星!”从老师手中接过奖励的星星,刘东林兴奋地对记者说。随即,他又冲向了下一个关卡。

恩阳区第一小学教务处主任刘红伶告诉记者,本次游园闯关活动,目的是通过游玩性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通过情景式的任务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通过以‘玩’代‘考’的形式,让孩子们‘玩’出新花样的同时获得成长。”

“游园式的乐考并非是降低了难度,而是对师生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语文教师吴利平对这次特别的测评感受很深。在她看来,“双减”之下,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转变育人观念,打破“唯分数论”,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

“闯关游戏孩子很感兴趣,回家后还兴奋地跟我们分享。过去期末要进行纸笔考试,孩子总担心考不好,家长也因为分数而忐忑。”恩阳区第一小学学生家长何芙蓉说,面对这样的期末测评,她很认可。

记者从恩阳区教体科局获悉,为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恩阳区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要求,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安排一次期中考试。严格禁止学校和班级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考试。

“类似的测评方式,是‘双减’之下的新常态。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拥有快乐童年。”恩阳区教科体局副局长彭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