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宜宾市翠屏区:“云端课堂”让城乡孩子更加快乐地学习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7 08:50 来源: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近日,互加计划公布全国各地优秀网师,2021年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翠屏云课堂”共20余名优秀网师榜上有名。

2015年,在只有10个孩子的翠屏区邱场镇白云村小开启第一节互加网络课程以来,翠屏区教体局充分利用“互联网+”,用一根网线连接云端教育资源,组织开设内容丰富的“专递课堂”,让翠屏乡村孩子也接受到丰富优质的教学。如今,全面升级的“翠屏云课堂”已连接起全区121所学校,近10000名师生参与到云课堂的教学之中。

“名师连线”打造有品质的云端课堂

2021年10月,翠屏区网络课堂全新升级为“翠屏云课堂”——专属云上共享课表、专属CCtalk校园版、专属网师、助教、助学培养模式,开设“彩虹花晨读”“夏加尔美术”等全区乡镇村小必修课程,设置“糖果书法”“小豆芽习作”“KT足球”等选修课程,让云端优质资源高效、扎实落地传达村小课堂。

翠屏“专递课堂”,由翠屏一线名师授课,精心打造。借助云平台的资源和优势,让乡村孩子在每一天的学习中,接受最优质的课程教学。

“睿宝英语”课程是由区内市区骨干英语教师专门授课,授课教师用二十节英语分段课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鼓励孩子说英语、谈英语,为乡村孩子开辟学习语言的新式之路。“回声音乐”则分高低段,设二十节课程,授课教师将柯尔文手势动作融入歌曲之中,手、口并用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多彩课程”打造有趣味的云端课堂

云课堂借助互加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弥补了乡村学校艺体教师短缺与教学资源的匮乏,把全国参与云课堂的师生连结在一起,让偏远乡村的孩子也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翗翗韵律舞蹈”课集啦啦操、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地展示活动,展示自己,用舞致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通过课后“作业打卡”,学生们的学习成果还能得到来自全国老师们的点赞、鼓励。

网络公益课程开始“夏加儿美术”课就成为孩子们每周一次的期待,这样的课好似一束照进我们心底的光班上孩子逐渐开始自信起来。翠屏区牟坪镇中心校坳田坎校区的余茂老师对云课堂有深深的体会。

“快乐学习”打造有质量的云端课堂

“红色之旅”“我有中国梦”“学会坚持,懂得感恩”等主题班会,带领学生感受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激发着孩子们心中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在《天宫课堂》里,知道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状况,了解中国科技飞速发展,激发孩子努力学习的热情。

每天早晨,当明媚的阳光照入教室,翠屏云课堂的孩子们就开始了“彩虹花晨读”。他们或跟读、或自读、或分组读、或齐读、或赛读,通过多种方式的朗读,在读中感受古代诗词的魅力。

“小豆芽写作”是从小学语文课本的单元习作延伸开来,课堂上,孩子们吟诵、拍手、击掌、互动,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或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歌颂值得学习的人或物……有趣的学习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热情,鼓励他们用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美,教会他们用手中的笔写出心中所想所感所悟。

丰富多彩的云端课程架起了翠屏区城乡教育资源的共享互助,让翠屏孩子享受到更加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