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广安区教科体局:落实“六大行动计划”,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7 08:51 来源:广安区教科体局 分享:

为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广安区教科体局落实“六大行动计划”,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

一是落实强国有我成长计划,破解重智育轻德育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灵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强国有我”铸魂行动、健体行动、减负行动等实践活动,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

二是落实家庭监护教育计划,破解重学校教育轻家庭教育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编制《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要求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妇女儿童之家等建立家长学校,规范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要求每年至少组织4次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育儿指导服务机制,推动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进一步加强家庭监护教育,为青少年儿童强健体魄,健全心志创造条件。

三是落实清网整治护航计划,破解盲目沉迷网络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主动协调配合区委网信办等职能部门,加强网络环境治理、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规范管理、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网络保护、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工作,有效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严格规范在规定时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和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网络权益。

四是落实爱心圆梦温暖计划,破解弱势群体急盼帮扶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政策,优化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实施特殊教育暖心工程。大力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办好每一所学校,关心每一名学生成长,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把爱心温暖送至千家万户,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处处充满着爱的温暖。

五是落实法治护苗关爱计划,破解有法不依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法治“护苗”关爱热潮。强化司法保护责任落实,对涉案未成年人实施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积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相关保护工作,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服务,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六是落实工作力量补短计划,破解学校社会教育合力不足难题。广安区教科体局协调配合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启动实施托育从业人员能力提升计划。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发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鼓励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学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或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推进校园社会工作站点建设,确保实现一校至少1名服务联络社工,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