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我们都有一个家”系列活动助推家校社协同育人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7 11:23 来源:融媒体中心 分享:

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教育普及,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四川教育电视台)组织我们都有一个家: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的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观影沙龙、专家研讨学生分享等多种方式,聚焦家庭教育热点话题,传递教育新观念,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专家共话家教“道”与“术”

511日,“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与展望研讨会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举行。此次研讨会围绕“家校社协同共育”的要求,邀请到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都十八中学、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四川省心理咨询协会、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6名专家,与教育媒体人、社区工作人员分享了《儿童发展纲要》家庭领域目标策略、《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思考和见解。

本次研讨会聚焦家庭教育的时代特征、重要使命、政策支持、前沿理论和实践机制,并就家长咨询的典型家教案例进行探讨,与会嘉宾讲述了科学教子的方法,并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和帮助,同时,还就“法治时代的家长素养”议题给出了关键词意见,包括社会贡献、言传身教、自身价值、陪伴成长、尊重规律、家风建设等,展现了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成效。

学生真情告白感恩父母

515日国际家庭日,来自成都天涯石小学、东光实验小学、麓湖小学、中和小学的四位小学生站上了《少年演说家》舞台,告白父母,感讲述亲子趣事,虽说告白内容有感恩,也有吐槽和埋怨,但当孩子面向台下,大喊一声“我爱你”时,台下的父母都忍不住泪如雨下。

《少年演说家》是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四川教育电视台)与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情景语言类亲子节目,旨在创造一个持续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多元风采。首期节目围绕“家庭告白日”的活动主题,在国际家庭日当晚通过“两微(四川教育发布、川教之声)一台(科教频道)”播出,数万名观众实时收看了节目。

参与该活动的学生家长表示,通过此种形式,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与良心沟通,在今后的生活中,会逐渐改变自己错误的教育模式,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亲子共赏家教电影

58母亲节与我有关的家观影沙龙如期举行,30余组亲子家庭齐聚太平洋影院,观看了以拳击运动为题材的亲子类剧情片《出拳吧,妈妈》

本次沙龙是由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四川教育电视台)与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主题活动,旨在发挥影视教育在亲子关系构建中的有效作用,包括在轻松娱乐中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以及通过电影叙事引发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思考,增强亲子间的有效活动。

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胡东海作为观影后的分享嘉宾,和与会家庭就亲子影视教育和新时代家庭教育进行了主题分享,指导家长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为孩子成长赋能,助推家长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结合影片,胡东海认为,新时代一个优秀的家庭需要具备原则:首先,具有和谐的夫妻关系;其次,具有良好的沟通关系;最后,具有不断变化的家庭模式。只有家长们重视家庭教育以及教育心理的学习,科学育儿,才能成就和谐的亲子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