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盐亭:多措并举规范教育收费管理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19 08:39 来源:绵阳市盐亭县教体局 分享:

2022年秋,盐亭县教体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收费“十条禁令”等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结合”的原则,全面规范中小学教育收费行为,2022年秋全县教育收费信访举报实现了零投诉。

一、严格规范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盐亭县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公示管理的通知》(绵教体函〔202183号)文件要求,规范了中小学、幼儿园收费公示,各校(园)均设置了永久公示牌(栏),定期、按时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与规定政策完全一致。

二、全方位多举措强化教育收费政策宣传。

2022秋开学前,盐亭县教体局利用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书记、校长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川教函〔2022400号)《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绵教体函〔202292号)《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公示管理的通知》(绵教体函〔202183号)和四川省教育收费“十条禁令”。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召开教职工会、家长会、学校微信公众号、美篇、《告家长书》等途径把教育收费政策、项目、标准、批准机关宣讲到位,公开到位,做到了家长知晓,学生知道,社会明白。

三、驰而不息强化教育收费监督管理

盐亭县教体局坚持将教育收费纳入目录管理,并通过盐亭县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教育服务”板块及时向社会公示,并依法对相关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202291日—3日,县教体局组成9个督查组,由局党组成员带领联系股室人员深入各校检查开学工作,并把教育收费情况作为重要检查项目,特别是针对规范教育收费“十条禁令”内容,对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中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开展重点监督核查。

四、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教育违规收费行为

盐亭县教体局切实担负了教育收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了教育收费风险预警、信访受理、督查督办、公开通报及约谈和定期检查机制,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县教体局在2022秋开学收费检查中,无一例乱收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