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构建师培研训新模式提升教师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20 09:42 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征集评选中小学立足“三导向”,瞄准研训方向。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区域骨干教师发展目标,确立研训项目6个,并进行一体化设计。坚持需求导向。各项目走访中小学校(幼儿园)62所,访谈一线教师240余人,收集培训建议42个,提炼培训需求21个。坚持主题导向。每个项目设置1个主题,围绕主题展开研训,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践问题。

紧扣“三驱动”,提升研训实效。聚焦任务驱动。通过参观环境创设、区角游戏、观摩示范课完成研修任务,让参培教师带着任务去反思。聚焦课程驱动。采取主题探讨式课程体系,以场景式、融入式、体验式等方式实施培训课程,让学员在探究中学习理论知识,在体验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聚焦活动驱动。初中英语围绕单元整体教学、中考话题复习进行小组研讨;初中物理以课代训,参培学员既是授课教师又是点评教师,上研讨课10堂,实现了研与训有效融合,导与学和谐共生。

落实“三常态”,巩固研训成果。课堂实践常态化。参培学员落实返岗实践,上研讨课112堂、汇报课36堂、示范课14堂,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区域研修常态化。建立“区教师进修校统筹—学区协同—学校配合”的3级联动机制,每月定期开展研修活动1次,每学期开展1-2次校际或学区研修活动,共举办区域内线上线下研修活动13次。跟踪问效常态化。教研员从学员中随机抽取20%进行1年的跟踪,到校听评课87堂,跟进了解研训成效,进行延伸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