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构建“六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 推进育人项目深化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7 09:16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转型改革的背景下,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就成了当务之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进而“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意识到,作为实施教育教学的主体,应主动承担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的主体责任,结合“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项目,按照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方位实施的要求,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构建学生工作场域

希望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以课程教学为重点,通过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模式、整合资源、强化多元评价等措施,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状态监测、平台保障“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切实提高学院师生心理健康水平。设有心理学教研室、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和希望心理工作室,“三室一体”。心理学教研室隶属基础部,主要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课程教学工作,并将“表达性艺术治疗”特色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隶属于学生处,与学生工作处积极联动,各专业辅导员参与,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一旦发现异常则积极干预解决,达到状态监测的效果。

积极完善平台保障,构建“三个到位”,为学院开展心理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持

一是机构到位,完成“三室一体”,建立心理教育为中心的相关机构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人员到位,高度重视心理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聘请原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为心理学学科带头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为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心理学教研室现任专职教师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企业EAP讲师等证书。建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教育工作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场地到位,目前在行政中心设有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为心理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治疗室等必备的工作场地,此外还有学院教学楼设置相关团体辅导活动和实训场地。

努力营造关心师生心理健康、提高师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校园氛围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优势,“以工代学”。针对学院师生开展不同类型的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心理剧团辅、心理沙龙、一人一故事剧场、班级心理辅导等途径,提高师生心理健康素质,营造良好氛围。据悉,目前已开展的相关活动包括:面向全体师生的84晚表达性艺术治疗培训、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剧团辅和一人一故事剧场、面向辅导员和学工老师的心理沙龙、面向大一新生的适应性班级辅导活动等。

积极构建学校、系部、师生三级心理预防干预网络

据悉,2019年学院首次采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将之前的分批测试改为集中测试,准确度和完成度大幅提高,更加方便建立个人心理档案。此外,与学生工作处共同构筑心理预防干预体系,及早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师生,对心理困扰较为严重的学生进行开解和访谈,并根据访谈情况给予积极、有效的心理帮助或危机干预,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落实高校社会责任担当,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做好社会服务

暑期开展针对简阳、蒲江等地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校期间开展三江敬老院社会实践活动和韩滩慈济小学团辅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借此连续两年承担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连续三年承担成都市计生协项目,20余名学生获市级优秀志愿者的表彰,“加油!乡村夏令营”活动获全国季军。

学院对外设有希望心理工作室,与成都地铁、金堂县卫健局、金堂县计生协、金堂县妇联、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金堂县特殊教育学校、韩滩慈济小学、金堂县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成都市心希望青少年心理关爱中心等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搭建良好的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平台和实习基地,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刘寓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