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整装再出发”——四川科技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6 09:10 来源:四川科技职业学院 分享:

108日到1014日为期一周时间,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结合新生特点,通过精心组织策划,面向全体新生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以激发广大新生勤学苦读的内生动力,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使新生尽快适应和规划好大学生活,引领广大新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

注重思想引领,强化爱国教育。将思想引领纳入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引导青年学子知国情、明校史、促成长,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拥抱时代,明确目标,成人成才”、“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场场主题思想引领课在学校开展。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走进课堂担任主讲人,围绕“党的领导对国家与人民的意义”、“向党组织靠拢的方法”以及“ 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与新生们畅抒家国情怀,从中国梦中描绘出“我的梦”,为新生们开启新征程领航。学校各二级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真正让爱国主义思想、集体主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注重安全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与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举办法治讲座,主讲法官通过大量真实、典型案例,为新生们讲解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远离毒品,避免艾滋、结核等,警醒师生珍爱生命,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真正为自己、为亲人负责;学校还与眉山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及实操培训,为师生们普及电灼伤、蛇咬伤、中暑等突发状况下的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师生们的应急保护能力。各班级围绕“财产安全、校内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了主题班会,由辅导员与学生进一步的交流,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自身的健康安全促进校园的安全、稳定、和谐。形式多样的入学安全教育活动,使“提升学生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真正成为广大新生的共识,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注重专业导论,提升学习认知。这是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入学教育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大家猜这个机器是用来干什么的呢?”这是学校专业课教师带领新生参观实训室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是各个学院开展专业导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缩影。今年,为让新生提前了解所学专业,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根据新生兴趣爱好,合理制定专业导论计划,各学院新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专业人才培养阐述,通过参观实训室、课程体验、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帮助新生读懂专业,全面认识所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就业去向。专业导论课还引入“翻转课堂”的概念,不仅由老师进行阐述,同学们还可在现场不时向老师抛出疑问,“我们以后要做哪些实验?”“我们将来将从事哪些职业”,现场学习交流氛围十分浓厚。通过在入学教育中开展专业导论,不仅调动和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更进一步激发了新生们的专业潜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不断加深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教师基本素质,不忘教育为民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