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打造智慧大农业模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9 08: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岑巩县位于贵州省东部,农业人口占比接近70%,属于典型的农业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拥有丰富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有着“杂稻之乡”“思柚之乡”等美誉。然而,缺乏统一规划、没有科学技术、缺少建设资金、产业链条不通、发展理念不新以及连片土地不足等条件制约着当地农业发展提质提速、百姓增产增收目标的实现,也是造成贫困发生和延续的软肋。

电子科技大学针对这些问题,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帮助岑巩县发展“智慧大农业”。充分发挥学校一流学科优势,提供技术支持,运用“电子信息+”赋能农业生产经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33万元,及时纾解困难;组织专家谋划农业发展;充分调动校友资源,打通产业链梗阻,确保农户增产又增收。

在实施过程中,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平台建设“数据连接计划”,协调农业发展规划,摸清贫穷“病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找准致富“路子”,精准布局“小步快走”;开展农畜产品“精益生产计划”,开放农业生产数据,提升质量,建立产品“口碑效应”;开展科技兴农“绿水青山计划”,进行绿色农业发展实践,屏除“破坏式”发展,创新脱贫扶贫新路径,推进“保护型”建设,树立现代农业新标准;开展产业链条“上下贯通计划”,共享智慧农业成果;开展科技教育“培干储才计划”,创新农业发展理念。

学校帮助岑巩县在生产上实现自动化、精准化,营销上形成以消费引导生产的互动机制,管理中建立数据采集与决策分析的综合信息平台。帮助孵化了一批智慧农业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取得了可喜的脱贫致富成效,形成了具有智慧化、信息化特色的扶贫工作“岑巩经验”,更为岑巩县2019年“整县摘帽、精彩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